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西郊绿道“颜值”更高了

发布时间: 2020-09-15 14:25: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5日讯 金秋时节,漫步于铜梁西郊绿道,宽阔平整、红黑相间的柏油路在田野上蜿蜒延伸,绿道两边花草簇拥,林木葱茏,个个造型美观的“垃圾小屋”下,整整齐齐摆放着4个功能不同的垃圾桶,同时在路边的花丛中,造型别致的垃圾分类标识牌不时可见。

image.png

西郊绿道是铜梁区精心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片精品工程。全长60公里的西郊绿道融交通路、产业路、观光路等于一体,通过“串点成线、连片扩面”逐渐成长为“绿道经济”。同时,绿道又是景观路,集生态画廊、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功能于一体,让沿途村民有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也成为市民乡村游的打卡热地。

今年3月,按照区委工作要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和西郊绿道沿途5个镇街在实现垃圾日清日运全覆盖的基础上,又在西郊绿道展开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我们按照“西郊绿道先行一步做出示范”的要求,着力从全面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分类垃圾科学处置、配备环卫保洁人员、建立积分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等方面来积极推进这一工作。”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杨中荣说。

image.png

在西郊绿道边的土桥镇河水村,镇党委副书记韩莉和村干部正在查看垃圾分类有关情况,不时有村民将分好类的干湿垃圾放入不同功能的垃圾桶里。

“过去一个箱子,什么垃圾都往里面装;现在4个桶,分类才能放。最初群众很不习惯,我们组织村民培训,走进村民家中示范,还把垃圾分类纳入了积分制,搞得好的给于生活用品的奖励。”韩莉说。

党员、干部、环卫工和少云志愿者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工作,他们走进农家院落,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示范垃圾分类方法,指导绿道周边农户正确投放,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努力着。

在西郊绿道沿线,还建起了2座阳光堆肥房,农家产生的果皮、菜叶、剩饭、秸秆等通过堆沤,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还田。

image.png

据了解,截至目前,铜梁区分两批启动了5个镇街24个村、1.5万户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设置宣传栏14个、宣传标语400余块,发放垃圾分类明白卡3万余份,已累计建设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500多个、发放户分类桶10998组,实现了绿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西郊绿道边上的玉皇村村民曾庆菊家,大门上张贴着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屋外的路边摆放着一排4个垃圾桶。

“村里的培训我们都积极参加了,志愿者还教会我们怎样分,怎样投,我们都按他们说的做。垃圾分了类,村里的环境更卫生、更漂亮了,大伙的幸福感也更强了。”曾庆菊笑呵呵地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