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聚焦2020线上智博会》——2020线上智博会首场高峰论坛 云阳开了个好头

发布时间: 2020-09-17 13:4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7日讯 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刻影响地方经济和城市发展。重庆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正在全力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业态,并沿着“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道路不断前行。而地处渝东北的云阳近年来用实际行动开创了大数据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其广告新材料产业正在努力描绘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未来已来的美好蓝图。

9月14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云阳县人民政府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塑料协会、重庆市塑料行业协会、重庆市新材料产业联合会协办的“云阳有为,未来已来”数字经济时代广告新材料创新应用云阳高峰论坛在五洲大酒店率先开讲。本次论坛作为智博会重要活动之一,吸引了多位权威专家、行业精英及政府领导参会探讨,12个广告材料相关项目及一批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签约金额近50亿元。

image.png

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与受邀嘉宾朱美芳院士交流探讨。 刘兴敏摄

让“大数据+工业”成为强大引擎

奋力跑出“新材料产业”加速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广告新材料产业既是云阳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重要支撑,又是云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源泉。论坛伊始,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致辞说:云阳广告新材料产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未来已来。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和疫情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云阳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不断拓展广告材料上下游全产业链,加速推动广告材料产业转型升级。自2019年重庆市广告材料产业园落地以来,金田塑业、彩纳新材料等一大批企业快速成长,大数据智能化与广告材料产业深度融合,开创了云阳“大数据+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image.png

云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出席高峰论坛。刘兴敏摄


“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大机遇,着力在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生态链上下功夫,优化调整园区布局,加大广告材料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集广告材料生产、广告产品包装印刷、广告艺术设计开发、广告材料装备制造、广告耗材配套等为一体的广告产业全链条特色产业园区,跑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赵勇期许道。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据了解,云阳接下来将凝心聚力打造千亿级工业、建设“四地一支撑”,奋力谱写新时代云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为了吸引更多相关产业聚集云阳落地云阳,赵勇也在智博会现场代表云阳承诺道:我们(云阳)将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华彩乐章!”

image.png

近50亿元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刘兴敏摄

随后,朱美芳院士、郑强教授等围绕高分子材料在广告领域的应用、科技创新与新材料产业等内容登台进行了精彩演讲。王选伦、徐董、邱增明、刘毅、黄进5位嘉宾则围绕云阳在新经济的发展背景下广告新材料产业如何发展、如何实现创新和应用等内容进行了高端对话。

同时,本次论坛作为作为智博会官网仅有的三场直播活动之一,同步在人民网、新华网、华龙网等平台网络直播,吸引了近百万网友和专业人士关注观看,使得“云阳广告新材料”一时间成为焦点热词。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走出广告新材料产业“四化”路子

在当天的论坛上,云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晓云也作了主题演讲。他说,广告新材料是重要的基础材料,发展潜力大。近年来,云阳始终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自身显著优势和良好环境上,把加快发展广告新材料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广告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势头喜人。

“目前,云阳全县拥有广告新材料相关企业10余家,2019年实现产值近20亿元。下一步,云阳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打造西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广告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广告新材料产业生态化、集群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刘晓云介绍说。

据了解,推进生态化方面,云阳将“两山论”贯穿广告新材料发展始终,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推广资源节约型生产技术,积极培育发展资源利用高、能耗排放少、生态效益好的广告新材料产业,打造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友好相处的公园式广告材料产业园。

推进集群化上,云阳将立足现有基础,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将全力打造广告材料加工产业,将全力打造广告包装印刷产业,将全力打造广告设备耗材制造产业,快推进广告材料集群化发展。

image.png

本届论坛高端对话环节。刘兴敏摄

智能化是云阳的坚定选择,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推进智能化应用,推进智能化管理,推进智能化服务,全力让大数据智能化为广告新材料产业发展赋能是云阳认准的路子,坚定的发展方向。

而推进国际化方面,云阳始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借助各类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大对广告新材料产品和技术引进的支持力度,鼓励先进的广告新材料外资企业来云投资建厂。云阳不断支持本地企业开拓和利用国际市场,提升企业适应国际市场的能力,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进而不断拓展广告新材料的国际化发展空间。(赵铁琥、王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