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聚焦2020线上智博会》——重庆建成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 加大重庆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

发布时间: 2020-09-17 13:50: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7日讯 9月16日上午, 2020线上智博会举行了“2020重庆农业大数据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实施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四大行动,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有效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近年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瞄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不断强化数据资源“聚通用”水平。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张玉加介绍道,“三农大数据平台采用“2+1+2”架构体系,包括数据标准和平台运行2个体系、1个农业大数据资源库、政务服务和公众服务2个系统。现已建成农业自然资源、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机、农经、农产品市场、科教、监管执法和政务服务10个数据资源库。”


通过挖掘平台数据汇聚成果,该平台初步形成了农村农业大数据应用成果矩阵,推动了大数据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同时,该平台建成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农业投入品监管平台,实现了智能监控、线上认证,促进了品牌农产品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建成“渝益农”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大数据平台,全面集成公益、便民、电商和培训服务,促进信息服务延伸到村、信息精准到户。截至目前,共建设益农信息社超过8000个,培训信息员近万名,编发12316服务短彩信近30万条。该平台同时也促进了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还将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  

image.png

据了解,重庆市荣昌区副区长程昌耀发布的荣昌猪数据标准体系中,总共有5个荣昌猪数据标准,包括荣昌猪品种鉴定数据标准、荣昌猪母猪饲养标准、荣昌猪养殖生产过程生物安全控制规程、荣昌猪屠宰分割标准、 荣昌猪肉品质量标准。“目前,荣昌猪品牌价值约36.8亿,主要开发的有荣昌猪烤肉、腊排、香肠、烤乳猪等,目前,荣昌猪能繁母猪常年存栏约15万头,占地方品种母猪存栏量的17%,年出栏量高峰期达200万头。”程昌耀介绍道。

image.png

此外,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副总经理曹占忠在发布会上发布了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运行报告。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后国内脐橙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国内脐橙批发均价年度拐点比往年推迟一个多月,影响了国内晚熟脐橙销售。在传统渠道面临冲击的时候,奉节县积极实施稳产保供措施,及时调整销售策略,期间奉节脐橙电商销量占比达到14.04%,较上一年度提高32.62%。也就是12月到次年的4月,奉节脐橙价格指数总体稳中有升,避开了全国脐橙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的阶段。(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