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铜梁安溪镇:贫困大学生感党恩回报家乡传佳话

发布时间: 2020-09-17 13:5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7日讯 近来,在铜梁区安溪镇,贫困家庭大学生王俊返乡从事社会公益服务回报家乡,被人们传为佳话。

安溪镇是铜梁南部地区的偏远山区镇,与永川、璧山区连界。

大学生王俊家住安康村,家里除有父母和一个妹妹外,还有80岁高龄的婆婆。

image.png

天有不测风云。几年前,王俊的父亲外出打工摔断了胸部肋骨,丧失了部分劳动力。更令这个家庭雪上家霜的是,母亲和年幼的妹妹也先后检查出癌症和白血病,巨大的经济压力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灭顶困境。

王俊家的不幸遭遇引起安溪镇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镇里及时把他家纳入了建卡贫困户,享受到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按照贫困户大病扶持特殊政策报销了90%以上医疗费用,大大减轻了他家的经济压力。与此同时,镇纪委书记蒲丽担任了他家的帮扶责任人,时时关注他家的情况,帮助解决他家生产生活等有关方面的问题。

懂事的王俊勤奋好学,小小年纪就帮助料理家里的农活和家务。他节衣缩食咬紧牙关上完高中,并于2015年考上大学。

“由于我家是建卡贫困户,国家每年免去了6000元的学费,每月还领到400元的国家助学金。基本上免除了家庭的负担。”王俊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我这个穷家孩子就不可能完成学业。现在,我的妹妹也病愈重新背上书包。母亲今年又被镇里首批安排进了设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每月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王俊在大学就读的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后,王俊本在重庆主城找到一份每月有四五千元收入的工作。今年以来,安溪镇连遇疫情和洪灾,急需社会保障公益服务参与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王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帮扶干部提出,愿意回到家乡利用自己对口的专业和学习所长,从事社会保障公益服务岗位。

image.png

王俊不恋大城市举动令有的村民不解:你一个山里娃好不容易才跳出了“农门”,为啥又回到“山旮旯”,每月少收入几千元,做一份待遇很一般的工作。

听到这些议论,王俊朴实而真诚的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这个穷家庭挺过了难关,过上了好日子。现在家乡需要我,我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回报家乡,也是感恩党奉献家乡做一份贡献。

王俊在工作岗位上非常敬业,加上熟悉电脑操作运用和专业知识,很快进入了角色。在工作上,王俊运用专业所长,热情耐心服务群众,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他还把所学的理论专业知识向同事讲解,促进大家共同提高。

“工作之余,我也光荣成为一名少云志愿者,在今后会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王俊说。

“返乡大学生是基层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基层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镇里将搭建好培养好锻炼青年人才的平台,让包括王俊在内的大学生用青春和汗水服务基层,为山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安溪镇党委书记张跃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