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聚焦2020线上智博会》——2020长嘉汇金融论坛开幕 助推重庆市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9-17 16:06: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17日讯 9月17日上午,2020线上智博会长嘉汇金融论坛在重庆万豪酒店国瑞厅召开,这也标志着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正式启动。

本次论坛作以“智慧为金融赋能,绿色为金融添彩”为主题,邀请了国内金融科技、绿色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中国真正代表主流消费人群的是80、90和00后,这些人是消费领域能力最强、最活跃、最能代表未来消费趋势的人群。”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在论坛上表示,这一人群巨大的特点是数字化的一代,互联网化的一代。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刚好和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浪潮完美融合在一起,这样就赋予了中国在科技金融领域,能够超越一些发达国家的历史契机。

刘胜军称,面对这样大的历史浪潮,我们必须要在扩大数据的开放的同时,要加强数据隐私的保护,而且监管必须在公平和创新之间进行平衡。

谈到长嘉汇金融中心的建设时,刘胜军表示长嘉汇的发展面临很好的历史机遇,如双循环战略机遇、都市圈建设机遇、独一无二的地理环境禀赋,以及区位与辐射的能力、高起点布局的后发优势等。并对长嘉汇的发展提出了六大建议:要有国际视野、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差异化的竞争战略,并要以人为本,做好品牌建设和改革的探路者。

此外,南岸区人民政府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在论坛上签署了《共建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核心区合作备忘录》,并聘请多名专家担任南岸区(经开区)首批金融顾问,助推长嘉汇金融中心发展。

未来,长嘉汇金融中心将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政策优势,着力做优做强金融产业,成为立足西部、联动东盟的国际性金融中心核心区和承载区,实现长嘉汇与解放碑、江北嘴的三区联动、协同发展,共同助推重庆市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重庆市南岸区将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坚持将金融业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的重点,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拓展技术应用场景,推动智慧金融领域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逐步构建市场主体集聚、关键技术领先、新兴业态丰富、监管服务高效、科技人才汇聚的金融科技强区;以广阳岛片区为依托,协同南山生态带,推动重庆市南岸区绿色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使“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