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社第37届“青春诗会”落地山西沁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13:27: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2020年9月20日下午,《诗刊》社第37届“山西沁源·青春诗会”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会上揭晓了2021年“青春诗会”的举办地——山西省沁源县。届时,将聚集全国优秀青年诗人和诗歌评论家到山西沁源,以诗歌为媒,加强诗歌交流互动,为当地的诗歌创作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青春诗会”是中国诗歌界影响力最大的诗歌品牌活动,具有标志性的现象级意义。从1980年第一届推出舒婷、顾城、梁小斌等诗人后,一代又一代青年诗人从这里走出来,至今已举办了36届,推出了众多的优秀青年诗人,其中很多成为中国当代诗坛的代表人物,被誉为中国当代诗坛的“黄埔军校”。

 

沁源县地处山西省中南部,太岳山东麓,这里不仅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是“五岳五镇”之中镇太岳的主脉县份,有历代古建筑46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连续五年获评“百佳深呼吸小城”,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 “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等“国字号”名片。

 

发布会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进行了致辞,他指出,青春诗会落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山西沁源,是诗意与大地的相遇,一定要办出特色,成为青春诗会历史上光彩夺目的一届。

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详细地介绍了沁源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基本情况。金所军表示,“青春诗会”能与沁源结缘,走进沁源,是中国诗坛的盛会,更是沁源的盛事。希望乘青春诗会之东风,借文化名家之妙笔,进一步揭开诗意沁源“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神秘面纱,奋力开创绿色沁源、英雄沁源崛起新局面!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会上介绍了青春诗会的历史和影响,并简要介绍了筹办第37届“青春诗会”的基本情况。他说,“青春诗会”是《诗刊》最重要的年度大型诗歌活动。这一大型诗歌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从1980年启动,已成功举办36届,是极具影响力的诗歌品牌活动和文学盛事,期待青春诗会在沁源结出累累硕果。

 

沁源县委宣传部部长黄贵河对沁源县文学创作情况及第37届青春诗会活动承办设想进行了介绍。

 

发布会结束后,沁源县政府副县长李建萍与《诗刊》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签定了合作协议。第37届青春诗会将于2021年夏季在山西沁源举行,届时中共沁源县委、县人民政府将与《诗刊》社携手共创一场青春澎湃、不同凡响的诗意盛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