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西南政法大学召开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9-21 15:47: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编者按:西南政法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学校前身为1950年创建的由刘伯承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成立西南政法学院,首任院长是抗日民族英雄、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197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199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全国首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4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置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年8月,经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教育部批准成为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同年10月,成为教育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2017年,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历经近70年励精图治,学校恪守“博学、笃行、厚德、重法”的西政校训,坚持“教学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逐步凝练出“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的西政精神,已形成以法学为主,哲学、经济学、文学、管理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以及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2020年9月20日,西南政法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纪念日。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召开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9月20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校内师生们热烈期盼的目光中、在来自全球各地校友们的欢呼声中,在来自五湖四海“西政挚友”的道贺声中拉开帷幕。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雪,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临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校长王生成少将,中国工程院程京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教授等嘉宾出席纪念大会。本次大会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在校外设有70个分会场、校内16个分会场。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主持纪念大会。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主持大会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现场宣读最高人民法院贺信。贺信中写道,衷心祝愿西南政法大学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凸显办学特色,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image.png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宣读贺信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贺信。贺信中写道,衷心祝愿西南政法大学在法律人才培养、法学理论研究、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再出新业绩、再创新辉煌,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宣读贺信

此外,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吴钰鸿宣读国家安全部贺信。中央及各省市有关部门、兄弟高校、解放军、人民团体、社会知名人士以及海内外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和校友还通过贺信、视频等方式表达了对学校70周年生日的美好祝福。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吴钰鸿宣读贺信

纪念大会开始前,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以及在校师生和校友代表沐清风、伴朝阳,在毓才楼前升旗广场举行了校庆日升旗仪式。8点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在场内千余名师生和校友的注目礼下,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队员护送五星红旗进场。伴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嘹亮的国歌声响彻校园。

“这是我参加的最有意义的一次升旗仪式,令人动容,祝母校蓬勃发展!”“西政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正是因为西政人血脉相承,不断传承,才有了西政精神的历久弥新。”……在升旗仪式的现场,58级校友杨荣信、68级校友王远举、78级校友邓文定、88级校友毕武昌、98级校友林小军纷纷感慨道,他们齐聚毓才楼前,传承着独属于自己的西政情。传承是教育之基,也是西政之本。不忘使命,薪火相传,西政,自此扬鞭奋蹄!   

image.png

升旗仪式现场

上午9时20分,纪念大会现场响起欢快的《奔跑吧,西政》主题曲,在西南政法大学校旗的引领下,来自全球各地的36个校友分会代表挥舞着会旗汇聚到舞台中央。“我是西政人,我以西政为荣。我承诺,弘扬西政精神: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奔跑吧,西政!腾飞吧,中国!”大会现场,全球校友代表齐声宣誓。

image.png

全球各地的36个校友分会会长在会场上挥舞旗帜

据悉,“奔跑吧,西政”是校庆70周年主题活动之一。今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西政校友参加,在全球90座城市点亮了“西政星辰”小程序,目前,小程序记录的活动总里程已达到13万公里,可绕地球3圈。

奔跑,是西政人永恒的主题;奋斗,是西政人永远的底色。西政的七秩苦难辉煌,就是一棒接一棒地奔跑,走过的是高山海洋、艰难险阻,展现的是西政人的奋斗姿态,留下的是深情祝福和镌刻于时代华章中的不朽功勋,汇流的是无往而不胜的“西政力”,积淀的是幸福和美好的“西政情”,酝酿的是托起风鹏正举的“上升流”,积蓄的是勇开顶风之船的“精气神”。

70年来,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西政人书写了中国法学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一部西政史,乃是新中国法治波澜壮阔的同行史,也是新中国高等教育攻坚克难的探索史,更是西政人心系天下、自强不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史。

在纪念大会现场,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向11位老一辈教职工献花、致敬,他们为学校发展呕心沥血矢志前行,夯实了西政第一次创业的牢固根基。

image.png

师生向老一辈教职工献花、致敬

在温馨的音乐声中,11位老教授、老先生在青年师生的搀扶下缓缓进场,他们是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98岁的金平教授,西南革大教师、94岁的黄焘副教授,西南革大干部、93岁的金生华老师,首批进入西政工作的建国初期老干部、91岁的程正宗老师,西南革大干部、87岁的娄伯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85岁的邹明理教授,老教授代表、84岁的吴光辉教授,81岁的左开大教授,首批当代中国法学名家、79岁的徐静村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79岁的文正邦教授,资深翻译家、72岁的宋雷教授。老教授、老先生们虽步履蹒跚,但目光炯炯;虽年至耄耋,但热血犹存。当头发花白的老教授、老先生们走向主席台时,台下响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掌声中,来自校级122人才代表、西政“好老师、好学生、好干部”代表,以及新进教师代表、2020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代表登台,将充满敬意的鲜花献给了为西政发展立下不朽功勋的老前辈们,并深深鞠躬致谢,现场再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许多校友、师生感动不已、眼泛泪花。

从化龙桥畔到歌乐山下,老前辈们与西政一起筚路蓝缕、拓荒山林,学校从偏居一隅到全国品牌,从法学一枝独秀到多学科协调发展,从传统学科到新兴学科大胆开拓……西政人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法科大学的时代创新交出漂亮答卷。

70年历经沧桑,唯有为数代西政人所打造、传承、光大的“西政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

“文正邦教授是我硕士时代的老师,如今回想,文老师传课授业的场景历历在目。他已经79岁高龄,却仍旧关注着学术研究前沿问题和国家法治发展进程。为人宽厚、为学钻研,当是如此。”文正邦教授的学生、 首届西南政法大学122人才代表、人工智能法学院副教授冯子轩说道。“生于盛世,定不负盛世。”献花新生代表、经济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宣又说道,老先生们从艰苦年代中走来,孜孜不倦,攻苦食淡,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时代新人。我们这一辈人也将沿着前辈的脚步,传承西政精神。

教师代表卢代富教授在发言中深情地说道,几十年来,自己从西政的一名学生成为一名教师,身份角色已变,但对西政的情感一直未变。西政是一所值得你信赖的学校,是一所值得每一位教职员工奉献毕生精力的学校,是一所值得每一位校友为之魂牵梦萦的学校。

image.png

教师代表卢代富教授发言

学生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钰在发言中表示,潜移默化中,西政精神已经融入每一个学生的血液,赋予他们担当的勇气和信心。因此,一代又一代西政学子响应党的号召,扎根基层,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在致辞中表示,在70年发展历程中,西南政法大学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形成了享誉全国法学教育界的“西政现象”,体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与坚强的社会责任担当。他希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学校办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多贡献;拓展国际视野,勇于担当加快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的历史使命。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致辞中表示,西南政法大学70年的建校史,是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建设史,也是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史。多年来,中国政法大学与西南政法大学在各个领域有着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愿两校携手勇立中国法学教育的潮头,加快推进法学传统学科转型升级,创新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此外,德国马丁•路德大学校长Christian Tietje也在视频致辞中,对西南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对西政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示问候,希望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新业绩。

据了解,70年来,西南政法大学从零起步发展到今天,已经与全世界34个国家和地区的167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交流关系。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在发言中回顾了他在西政工作期间参与学校司法鉴定中心筹建和发展的经历。他表示,自己的团队致力于细胞芯片、食品安全检测和药物开发等应用研究,这些成果在新冠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大作用,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回想起来,每当在攻克科技难题,遇到巨大压力时,“西政精神”底蕴一直激励着自己奋勇向前。

image.png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发言

“西政70年攻坚克难、负重自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奉献史,一部坚守中国法学教育的奋斗史,一部西政人投身法治事业的创业史。”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在讲话中回顾了西南政法大学70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度阐释了“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的西政精神,深切缅怀了为西政发展奠定历史基业的先贤们和为母校赢得崇高荣誉的英烈英模,衷心致敬了为西政建设和发展辛勤劳动、默默奉献的全体西政人,真诚感谢了各界社会贤达、朋友对西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付子堂表示,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出发,从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继续强化西政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务实人才,促进校园论辩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将打造法学一流学科高峰,推进新闻传播学、政治学学科、国家安全学科高原建设,以学科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联动发展;将创新“大科研”工作体系,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发言

付子堂谈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体西政人必将知危图强,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使学校的红色基因不断焕发出无限生机,为“西政精神”注入新的时代活力,使西南政法大学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一定能够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定能够共创西政新的辉煌,续写西政更加壮丽的历史新篇章!

“校庆大会接近尾声,我们认为,举办校庆大会不是目的,而是我们重新出发的起点。”大会的最后,党委书记樊伟表示,从今日起,全体西政人要更好地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从今日起,全体西政人要更好地做到“立德树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更好地做到“服务社会”。坚持教育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主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积极作为,努力为国家法治建设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西政力量;要更好地做到“改革创新”。坚持教育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西南政法大学

大会最后,全体齐唱《西政之歌》,纪念大会在雄壮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image.png

全体参会人员齐唱《西政之歌》

据了解,校庆期间,学校以“节俭、务实、温暖”为基调,以“知危图强担使命,扬鞭奋蹄谱新篇”为主题,通过举办故事会、笔谈会、歌咏会、研讨会、报告会、博览会以及校庆大会等七大主题活动,首发《西南政法大学校史(1950-2020)》《西南政法大学荣休教授文库》《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科史稿(1950-2020)》《西南政法大学学术论文索引(1950-2020)》,以此回溯西政历程,讲好西政故事,凝聚西政力量,开创西政伟业。(来源:西南政法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