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丰收 圆梦小康》高端访谈:“互联网+农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9-22 07:50:15  |  来源:中国网农业  |  作者:姚宇琛 郑伟 胡俊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互联网+”代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为农民脱贫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年来,数字普惠金融、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智能扶贫货柜等创新扶贫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那么,如何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本期《乐享丰收·圆梦小康》高端访谈,中国网农业频道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恒昌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刘世辉,北京榜样、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姚宁,恒生活AT智能货柜资深运营专家付良玮,为您深入解读。

(访谈嘉宾合影 胡俊/摄)

主持人:何教授,您好!请问金融服务在脱贫攻坚、保供给、保增收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 胡俊/摄

何广文: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金融是经济发展的翅膀,要脱贫攻坚、保供给、保增长也是同样的,离不开金融。脱贫攻坚、保供给、保增长,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农村产业发展,环境的改善,生态的恢复,乡村的治理等等,涉及到一系列的工程,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也会产生金融需求,所以要发挥金融的作用,那么金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发挥作用。

第一,要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比方我们在服务弱势群体的时候,特别是服务贫困群体,服务偏远地区,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作为商业金融机构来讲,面临着一些困境,他们的需求比较小,另外这些群体承担高利率的能力比较弱,所以在这个时候,作为金融机构,就需要怎么来创新业务,怎么来制定一个合理的,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合适的利率水平,这是第一个方面。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服务不仅仅是信贷,还包括结算、汇兑、理财等等一系列的服务。

第二,要服务农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保供给、保增长,这些都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产业是基础,只有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成果才能更好地巩固,这是我们要考虑到的。

第三,要提供政策金融服务。因为在脱贫攻坚的过程当中,我们有些投入,比如像乡村的基础建设,农业现代化设施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还有生态环境的改善等等这方面的投资,是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经济效益的。但是从整个社会来讲是有利的,所以我们就需要发挥政策金融的作用。

第四,要实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要保供给、保增长,农村领域要培育新的经营主体,要培育大户,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创业,这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调动金融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强化乡村普惠金融服务,帮助农民圆梦小康,您有哪些建议?

何广文:第一,要鼓励这些机构创新,创新产品,很多弱势群体,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他们以前没有和银行打过交道,没有系统的信用记录,金融机构在服务这些弱势群体的时候,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金融机构就需要创新。

第二,为了激励这些机构,去服务那些弱势群体,去服务贫困地区,实际上政府也有很多措施和办法。他们信贷的量达到一定程度,就给予免税或者减税等方式,或是给予费用补贴。另外还有可能产生一些风险,机构服务弱势群体时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那么政府有风险补贴这样的措施。

第三,通过货币政策或者金融政策去做,当机构的服务到一定程度,中央银行就给予再贷款支持,把针对弱势群体提供的服务,特别是提供的信贷服务,给予再贷款,第二个方面,当服务到一定程度,给予降低法定准备率。

第四,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这些机构,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鼓励商业金融机构,构建一种自发的,内在的,服务弱势群体,服务贫困地区,参与脱贫攻坚的机制。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什么?还需要提到的是什么?作为金融机构怎么来通过现代的互联网,现在的这种科技利用现代的金融科技来服务,来增大或者说扩张在我们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成本更低,这个更能够惠及到比较多的群体。

主持人: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恒昌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参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农产品价值,实现农民增收?

(恒昌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刘世辉 郑伟/摄

刘世辉:恒昌成立9年以来,与农业还是相当有缘分的。我想可以划分成三个阶段,从2011年到2016年这个阶段,我们的业务模式是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在农村的普及,因为公司在成立的时候,我们的理念、使命、愿景就是“数字金融普惠大众”,所以公司的定位就已经决定了这一点。

第一阶段,我们采用的是格莱珉模式,所以当时我们有一个业务板块叫恒昌三农,经过几年的发展,当时也是市场上的一面旗帜,当时在全国各地已经有100多家的门店,服务涉农领域,2016年底的时候已经超过了50亿元,对农村的普惠金融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包括在2016年的时候,公司的创始人来到了孟加拉国,跟尤努斯教授有一些更深入的合作。同时2016年的时候,我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也开展了合作。

第二阶段,进入到了精准扶贫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就更聚焦了。我们在重庆酉阳成立了一家农业企业,桃花源(重庆)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有社会企业的属性,什么叫社会企业?它是为了解决一个特定的社会问题而成立的,但又是采用企业化的运作,因为企业化运作才能更高效更可持续,所以这家公司是为了解决当地的贫困问题,但是也采取了企业化的运作,最后还会回到解决社会问题,来解决当地的贫困问题。我们具体的模式,刚才何教授也讲了,是用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加上产业扶贫,加上基层党组织。农村的发展关键在于产业,所以我们开展产业扶贫,帮助当地的花田贡米提升品牌。短短两三年时间,已经销售了200吨以上,帮助酉阳地区实现农产品销售2000万元。所以我们为当地的脱贫作了一定的贡献,我们也非常欣慰地看到,酉阳县现在已经成功脱贫摘帽。

具体来讲的话,第一是土地流转带动一批,带动农民脱贫,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农民的比较偏僻、比较零散的土地,集中到企业里面来统一运作,提高效率。

第二,通过直接生产带动一批,因为我们有企业在当地,有这种生产加工能力,所以通过这种方式又带动了一波脱贫。

第三,通过电商消费的方式,把酉阳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花田贡米,酉鸡、酉鸭、琥珀茶油,当地这些王牌优质的农产品,通过电商的方式,介绍给公司的员工,介绍给我们的客户,再通过口碑传播的方式,介绍给城市里更多的消费者。

最后一点,通过公益捐赠、公益慈善的方式带动一批。比如我们跟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选择特别受欢迎的爱心包裹项目,把这些爱心包裹,捐赠到酉阳当地的学校,让小朋友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除了酉阳这个地方之外,我们也在其他地方,比如河北顺平,河北沽源,内蒙宁城,也有一些精准扶贫项目,我们跟政府一起开展扶贫合作,可以精准到户,精准到村,或者精准到项目。

第三个阶段,从今年开始,因为疫情的影响,无接触经济的蓬勃兴起。我们发展恒生活AT智能货柜业务,这是特别有价值的一件事,因为我们普通居民,普通消费者,在日常生活里边都需要这样的服务。同时这也是我们国家目前推动乡村振兴非常好的载体和抓手。所以这是我们公司的新业务,也是主要发力的业务。同时我们也想拿出一定比例的货柜,来承载农村发展的问题。

未来我们有三年达到300万台的目标,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打通农产品进入城市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它送到消费者面前,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疫情期间,恒昌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进行了直播带货,对于电商扶贫,您有哪些感受?

刘世辉:今年因为大环境影响,直播带货是一个风口,而直播带货对于农业领域来讲,更是一个特别好的推动农村发展的手段。所以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讲,农村的经济发展,包括农村的龙头企业,品牌力还不够,所以通过直播带货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产品的价值,让农业品牌得到加强。

未来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因为农村乡村振兴也好,农村的发展也好,一个很核心的问题是要可持续,用经济的手段,用现代企业的手段,让它可持续,只有可持续的话,我们的乡村振兴才有保障。酉阳的产品非常好,包括大米,蜂蜜,茶油,土鸡土鸭,还有苦荞产品。我们做的是系列直播,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其实直播带货的核心是我们要帮助他去打造品牌,因为品牌是有力量的,品牌就意味着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姚老师,您好!作为北京榜样,您曾经为花田贡米代言,对于酉阳的精准扶贫模式,您有哪些感受?

(北京榜样、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姚宁 郑伟/摄

姚宁:借此机会我简单谈两点感受,去年我非常荣幸去重庆酉阳实地走访了一遍,去了之后有两点对我感触非常大。

第一个就是花田贡米生存的环境非常好,那里山好水好人更好。我们走到梯田里头,都能听到泉水灌溉的声音,耳边能听见空气的响动,在田地间随处能看到水牛,以及农户在田地间采用最传统的打稻谷的方式,可以说那边的环境非常好。农户居住的小院落都是庭前有溪水,屋后有古树,外面有儿童在嬉戏,又有池塘,又能听到蛙声,所以我到那儿之后,就被这种很淳朴、很天然的环境所触动。当地有一句俗语,“重庆酉阳有个桃花源,桃源深处是花田”,我们可以说是已经进入到了桃花源的深处,花田贡米就生长在这个地方,可想而知米的品质是非常好的。

第二个对我触动非常大的就是恒昌这种精准扶贫的模式。我们通过实地走访一遍之后,发现这种精准扶贫模式非常好,可以说在农村三变改革中,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他们通过与当地的农户签订合约,通过代种代养,以及和地方的合作社,龙头的农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共同发展,然后助力乡村的振兴,让当地的农民致富,达到农业增效的效果。乡村振兴,特别是脱贫攻坚,金融公司有天然的优势,不仅有资金的实力,更重要的是有一种超前的理念,让当地的农民不仅仅是一次性脱贫,不是说去年脱贫了,今年又返贫了,不是这样子的,会树立一种“造血”的功能,这种功能我想可能会在当地持续下去。

主持人:您热心公益事业,倡导通过“互联网+”让全民一起做公益,如何发挥北京榜样作用,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姚宁:我们可以在“北京榜样”这样一个先进的群体当中,宣传这样的精准扶贫理念,通过示范引领,让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精准扶贫当中来。另外我也想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带动和影响更多的,高等师范院校农林院系的毕业生,投身到我们国家的三农事业当中去,因为毕竟乡村振兴,人才首先要振兴,其次是金融要跟得上,这样是一个完整的闭环,只有他们愿意投入到三农事业当中去,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乡村振兴才能发展得更快一些,同时城市的餐桌上才能享受到更多的优质农产品,粮食也会越来越安全。

主持人:付总,您好!为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等问题,近年来,国务院扶贫办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智能扶贫货柜逐渐走入大众视野。请您介绍一下智能扶贫货柜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运作模式?在扶贫造血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恒生活AT智能货柜资深运营专家付良玮 郑伟/摄

付良玮:今年,在消费扶贫全民参与的情况下,我们延伸了新零售恒生活AT智能货柜。这个货柜主要的一个特点是,在消费扶贫的场景中,拓宽了消费扶贫的渠道。最大的特点是比较灵活,也比较智能。在无人自助刷脸支付的场景下,还有零接触,零接触就是疫情下,这种零接触的新零售场景下,产生了自助货柜,我们把它引入到每一个场景,有机场、地铁,还有办公室,还有商场,特别是社区,在疫情期间,居民都是在社区里面不能出门的。那么我们延伸了这个产品,直接把农户的扶贫商品放到居民楼下,居民就可以直接采买。

第二,我们现有的恒生活AT智能货柜,它是扫码开门,直接可以拿走,然后自动结算的全智能化货柜。我们的产业链是比较成熟的,从田间到餐桌,把酉阳农户的扶贫商品送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这个是我们现在应用的场景和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无人自助货柜放到每一个角落,第一个是解决了农村贫困户的经济振兴,对扶贫起到了一定作用。另外一个就是促进了当地的就业。

主持人:关于智能扶贫货柜,恒昌未来有哪些规划?

付良玮:售货机行业,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哪家企业能够有这样一个大的平台把它支撑起来。那么今年,恒生活规划在未来的三年之内,要做到300万台,在国内,我们想做全国、全行业里面一个大的平台,我们去支撑它的集成的物流链,支撑大数据平台,包括运营平台。这样的情况下,再结合恒昌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就能给全民,最低门槛的创业支持,然后能够带动农户,带动当地的经济,带动他们去就业,能够扶贫,让他们的产品走到城市中,而且要走到人们身边100米处,离人们最近的距离,这个是我们未来想做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各位嘉宾认为智能扶贫货柜的市场前景如何?在未来无接触经济形势下,如何用数字化助农增收,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城市餐桌? 

何广文:我们要实现脱贫攻坚,以及要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乡村产业的发展,这是基础,是可持续的,就必须要走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这一步。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怎么让它卖出去,能够卖个好价钱,或者说要得到一个合理的收入,这是关键。所以这就需要培育市场体系,要构建市场体系。那么构建市场体系的路径实际上是多种多样的,比如以前所提到的农超对接,农企对接,或者是与社区直接对接,等等这些模式,这些模式都是点对点的,通过智能货柜,消费扶贫的智能货柜这种方式,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模式,构建一个布局比较广泛的基础设施,使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能够直接地通过这种系统进入市场,进入消费端,这种模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可以持续的一种模式。那么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要怎么能够很好地从田间进入餐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需要思考这样一些问题。

第一,就是要在前端,在生产端促进适度的规模化。因为只有在规模化的基础之上,才有利于专业化的生产,才有利于促进龙头企业的出现,才有了产业的培育。

第二,我们还需要提升品质,农产品的品质要提升,要被消费者认可,要在市场有可持续的市场竞争力,品质是关键。

第三,除了智能货柜以外,还需要进一步利用农产品电商这种模式,进一步怎么与智能货柜结合起来,这是需要思考的。

第四,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培育和构建多元化的市场销售渠道和市场体系,使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这是我们要注意的。

刘世辉:智能货柜其实也是最近几年,新兴起的业态,我们在小区里,在商场里,能够越来越多地看到货柜的身影,其实这个也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我看过一个数据,在发达国家,比如在日本,智能货柜最普及的国家,可能是30个人拥有一台,在美国可能是50个人拥有一台,在欧洲可能是100个人拥有一台,但在中国目前是2000个人拥有一台,虽然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但未来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第二,从社会意义上来讲,因为现在大的形势,疫情的影响,包括整个经济的影响,货柜承载着更多的使命。第一个就是,整个货柜行业,实体经济受到了疫情的冲击,经济下滑的影响,所以我们进行规模化的运作,可以对实体经济形成一个支撑,第二个就是货柜的运营,相当于是一个智能的售货机器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一种解决生计或是解决就业的载体。同时第三个也是扶贫的一个载体,乡村振兴的一个载体,或者说是对接田间地头和餐桌的一个载体,如果我们再通过一些辅助的金融手段,通过加盟的手段,通过平台级的运作,它可以承载很多东西,包括电商也好,包括社群营销也好,对于乡村振兴,对于农村产品进入城市,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

姚宁:我就简单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智能货柜,首先它是智能的,另外它是扶贫智能货柜,更多的是具备这样的一个社会意义,让城里人的餐桌离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更近了。比如说一些城里人,他要追求高品质的优质农产品,可能就会选择这样的一个智能货柜去购买,让我们社区的菜篮子更加丰富了,有更多的选择性,这样非常好,同时也能让我们助力乡村振兴,一举多得,非常好。

付良玮:我大概分析两点,第一个,原来最早的售货机,在行业里面,属于货道制的,货道制就是不能去卖一些不符合货道的商品,要去找合适的商品,就是标品,才能在售货机里面销售。那么恒生活AT智能货柜它不一样,我们现在是扫码开门,直接拿直接走,这个里面就没有什么货道,比如说苹果,我们采购来放在里面,你拿出来一个苹果,然后关门,它就自动结账了,这个商品上是没有任何标签的,你只要拿出来,我们就能结算。这个就是现在的售货机跟AT智能货柜的区别。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对于商品的选择就非常灵活了,比如原来我们要去卖这些农产品,我们是卖不了的,我们是做不了扶贫这个项目的,现在我们能够从所有的商品中去选择,我们做消费扶贫的这样一个渠道,这样一个场景,然后整个的这些物流链,这是一个角度。

另外一个角度,原来的售货机行业,我们买一台设备回来做投放,去经营,投资是比较大的。现在结合我们恒生活这个产品,我们是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有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以后,就是低门槛进入,我们可以去做金融的扶持,低门槛就可以多量化去经营,那么这样的话就会有很多人参与进来,在这样过程中就会拉动我们这个项目扶贫,扶持当地的产品,助推就业的人员。

主持人: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2020年是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之年,脱贫之后,我们应当如何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何广文:乡村振兴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所以我们需要动员各种,各方面的社会力量来参与这个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来动员,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我觉得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乡村振兴最基本的就是要有各种投入,有资本、人才,技术的投入,而人才,我们需要乡村实用的人才,技术是要农村或者乡村建设过程当中,实用的技术,所以技术是需要创新的,人才是需要培养的。另外就是资本,资本的投入,要动员资本下乡,工商资本下乡,做农业实际上从某种程度来讲,它是一个“日不落”产业,有需求要消费,我们这么多人要吃,只要参与创新,发现了新的需求,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所以投资这个领域,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借助工商资本,利用乡村振兴的机会进入农业,这是一个机遇。

第二,我觉得要促进农民,怎么回归农村,留在农村,乡村振兴首先还是农民的振兴,是农村的振兴,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培育新型农民,要培育新农民,要培育农民企业家,要促进农民创业,这是我们需要做的。

第三,还需要发挥金融的作用,金融怎么促进农业多功能性的发挥,这需要探讨,金融机构要创新。另外从政府来讲,在这方面要通过多种方式激励金融机构,促进农业多功能性的发挥,以及从需求端,也就是从创业端来发力。

刘世辉:我特别同意何教授的观点,一个就是农村的要功能要多样化,我举个例子,像重庆酉阳有个地方叫何家岩村,秋收的时候,包括春天插秧的时候,梯田稻田都是不一样的景色,非常美,完全就是仙境一样,可以成为一个景点,所以如果是开发它的旅游价值,这个地方未来可能产品的附加值会更高。还有刚才何教授讲的金融的参与,其实刚才也讲了,我们恒生活AT智能货柜,里面也有融资租赁这些金融的辅助手段,来促进它规模化的运营。这个是我特别同意的两点。

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刚才也谈到了,其实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同时也不能忽略了民生,其实乡村的振兴,经济的振兴是基础,生活的振兴其实是另外一个“轮子”。我们公司在2019年的时候成立了恒昌公益基金会,通过这种公益慈善的方式,来帮助解决民生的问题,教育的问题,让整个农村的振兴成为一个整体。乡村振兴需要方方面面的,社会各界的人,社会各界的资源共同参与,才能达成这个目标。

最后我想说的是,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丰收节,庆丰收。未来我希望除了在农村,除了粮食的丰收之外,我们还有精神的丰收,还有其他方方面面的,农村全面的丰收,我想这个是未来我们特别想看到的结果。

姚宁:我补充一点,咱们国家地貌特征很复杂,当然规模化的这种现代化农业是一个大的方向,但是我想提醒一点,不要忽略了有一些地方还是丘陵地带,还存在很多的小农经济,那么利用这种小农经济的地貌,我们可以做好文化农业,精品农业,比如说一乡一品,一县一品,把我们“乡子号”“土字号”的农产品发挥光大,如果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农产品,都有自己的品牌的话,这样我们脱贫攻坚的成果就保住了。如果我们国家千千万万个农村,每一个村子都有这样的农产品,优质的农产品,那么我们就奔小康了,脱贫攻坚就巩固住了。所以我说的这一点,就是要打造好小农经济里的文化农业和精品农业,让城里人更多地享受到优质的农产品。

付良玮:首先这个行业,AT智能货柜是一个渠道,那么这个渠道,随着现在市场上差不多百万级的企业,伴随着我们国家的政策,我相信未来很快就会突破到千万级的市场,那么在终端就是量级的增长,终端有量级的增长,那么我们在采购扶贫消费商品的时候,它的量级就会跟随售货机的体量不断增加,通过量级的增长,肯定会带动乡村的经济,可持续性。

另外一个就是关于我们金融的产品,产品介入的话,刚才何教授也说了,我们想利用金融来推动农业。我们恒生活AT智能货柜也是一样的,我们也想用金融来推动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就会有更多的人进来,更多的体量的增加,那么全民就能参与消费扶贫。

第三个维度,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毕竟是新零售,采购回来的扶贫商品,包括整个产业链刚刚起步,全民参与的时代,可能要对我们的商品,对农村来的很多东西要有一些包容,全民去参与,全民去包容,然后助推消费扶贫,包括农产品行业,售货机行业也好,从农产品振兴经济来看的话,都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的。

主持人:特别感谢四位嘉宾的分享。用金融的力量助力农业生产,用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的渠道,用智能货柜架起城乡需求的桥梁,让广大的农民深切感受到“互联网+农业”带来的温度。《乐享丰收·圆梦小康》与您下期再见!

(记者:姚宇琛;摄像:郑伟/胡俊;后期:郭旭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