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奉节智能蚕桑圆桌会议成功召开,7大“智囊”献良策

发布时间: 2020-09-23 14:44: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田共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智能蚕桑全国招商大会圆满落幕

中国网9月23日讯 9月21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奉节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丝路通天下 智造新时代”智能蚕桑全国招商大会在重庆奉节成功举行。大会由中共奉节县委副书记钟红兵主持,中共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致欢迎辞,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活动现场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奉节智能蚕桑全国招商启动仪式。

本次招商大会还举行了“丝路通天下 智造新时代”圆桌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院长代方银主持召开,奉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从刚,原上海市虹口区区委书记孙卫国,四川省丝绸协会秘书长、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仕成,重庆市蚕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雷霆,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映珊和重庆祥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忠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奉节智能蚕桑高质量发展良策。

image.png

“丝路通天下 智造新时代”圆桌会议

奉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从刚介绍了奉节蚕桑产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接下来奉节县将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特色蚕桑小镇,建设智能蚕桑生产基地和生态工业园区,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同时引入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等各方资本,推动奉节智能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五年内实现“300万张养蚕规模,300条智能养蚕生产线,15亿产值”的“小目标”。

原上海市虹口区区委书记孙卫国是奉节智能蚕桑的重要推动者,他表示,奉节蚕桑的高质量发展之道离不开以下三点:一是要形成奉节丝绸产业的要素市场,依靠科技创新做大做强丝绸产业链;二是要拥抱金融大市场,以社会资本助力智能蚕桑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要结合文化、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智能蚕桑推动奉节的经济建设。

四川省丝绸协会秘书长、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仕成发言表示,在当前“成渝双层经济圈”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奉节蚕桑技术与四川蚕桑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也希望将来奉节能加强文旅产品的开发,将奉节丝绸产品打造成为继“奉节脐橙”之后的又一“城市名片”。

面对“如何以科技推动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问题,重庆市蚕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雷霆表示,重庆的发展要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奉节蚕桑产业也需要顺应时代发展,随时跟踪最新的科学技术,方能走得长远、走得稳当;此外,奉节智能蚕桑的发展一定要顾及蚕农的利益,使蚕农、企业、社会都能在科技创新、蚕桑发展中受益。

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映珊发言表示,奉节智能蚕桑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领先的智能系统和优质的丝绸产品,定能行销天下,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消费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重庆祥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忠表示,将来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助推奉节蚕桑高质量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三个愿景:一是希望能得到更多国家资本的支持,充分发挥资本的推动力量;二是希望能推动智能蚕桑产业园区的建设,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是将来要延展奉节蚕桑产业链,以更多深加工产品推动文化传播和文旅融合。

围绕奉节智能蚕桑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如何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与会嘉宾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交流对话中碰撞智慧的火花,为奉节智能蚕桑将来的发展道路开创了新“丝”路。(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