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酒

发布时间:2020-09-24 14:40:00  |  来源:信报  |  作者:刘珲 武祉漠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zhangy1601230

鹧鸪天

李清照

暗淡轻黄体性柔,

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

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

画栏开处冠中秋。

骚人可煞无情思,

何事当年不见收。

在希腊神话中有酒神狄俄尼索斯,我国的神话中也有月宫吴刚酿饮桂花酒之说。毛主席在《蝶恋花》一词中有云:“吴刚捧出桂花酒”。仙酒引入凡间,经历悠悠岁月的更迭,如今的桂花酒依然受到江南地区人们的喜爱。中秋团圆,一杯桂花甜酒合家欢,新春佳节,一杯桂花甜酒诉衷情。

吴刚捧出桂花酒

据《酉阳杂俎》记载,吴刚是汉朝西河人,炎帝之孙伯陵,趁吴刚离家,和吴刚的妻子私通,还生下了三个孩子,吴刚一怒之下杀了伯陵,因此惹怒太阳神炎帝,把吴刚发配到月亮,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树——月桂。月桂高达五百丈,随砍即合,这种劳动永无休止地惩罚着吴刚。对于这个传说,毛主席在《蝶恋花》中提到过,“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一个“捧”字生动形象地刻画出吴刚酒神。

酒仙娘子得神赐

说起桂花酒,在民间还有这样的一则故事:古时候,在两英山下,住着一个卖山葡萄酒的寡妇,她为人善良,酿出的酒也甘甜爽口,人们都爱称她为仙酒娘子。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清晨,仙酒娘子刚开大门,只见门外躺着一个骨瘦如柴、衣不遮体的男子,寡妇把他背回家里,百般照料。男子渐渐苏醒后说,“我是个瘫痪人,出去不是冻死,也得饿死,你行行好,再收留我几天吧。” 仙酒娘子不忍心让男子活活冻死,就应允了。

不出所料,闲言碎语传播开来,人们对寡妇逐渐疏远了,到酒店来买酒的人也越来越少。男子知道后不辞而别,仙酒娘子放心不下,到处去找,却在山坡遇一白发老人,挑着一担干柴,吃力地走着。还没等娘子上前帮忙,老人就跌倒,老人微弱地喊着:“水、水……”仙酒娘子咬破中指,把手指伸到老人嘴边,老人忽然不见了。一阵清风,天上飞来一个黄布袋,袋中贮满许许多多小黄纸包,另有一张黄纸条,上面写着:月宫赐桂子,奖赏善人家。福高桂树碧,寿高满树花。采花酿桂酒,先送爹和妈。吴刚助善者,降灾奸诈滑。这时,仙酒娘子恍然大悟,瘫汉子和担柴老人都是月宫酒仙吴刚所变。

这事一传开,远近的人都来索桂子。大家都很感激仙酒娘子,认为是她的善行感动了月宫里管理桂树的吴刚,才把桂子撒向人间,从此人间才有了桂花与桂花酒。

春节风俗渐失传

事实上,桂花酒的历史非常悠久,它是通过传统的甜酒演变而来的,在常熟、桂林、咸宁等江南一带都尤为盛名。大多数桂花酒都以本地桂花为原料,经浸泡、蒸馏、调整、陈酿、过滤5个步骤酿造而成。酒色呈浅黄,花香沁人,有时加入山果还会有特别的果香味儿,入口酸甜醇厚,余香长久。

古时候,桂花酒是祭祀敬祖的上品,祭祀完毕以后,晚辈还要向长辈敬桂花酒,人们认为桂是百药之长,所以用桂花酿酒,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奇效,长辈们喝了,就象征着万寿无疆。在江南的一些人家,如今仍有春节饮桂花酒的习惯。然而,在佛山的西樵山,春节喝桂花酒几乎已是濒临失传的风俗,近几年,西樵山大力宣传,逐步恢复春节饮桂花酒风俗习惯,并将桂花酒酿造工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桂花三年成佳酿

每年八月是桂花盛放的季节,中秋之际正值桂花飘香,选择含苞待放的花朵,醅酿成酒,入坛密封三年,便成佳酿。在江南地区,每逢中秋之夜,人们仰望月中丹桂,扑鼻是阵阵桂香,再饮一杯桂花蜜酒,合家团圆、甜甜蜜蜜,也称得上是中秋佳节的一种享受。

桂花甜酒的唇齿留香离不开桂花的繁茂生长。我国是桂花的故乡,已有2500年的栽培历史。在《山海经》中就有“招摇之山,其上多桂”的记载。屈原的《九歌》中,也有“援骥斗兮酌桂浆”、“奠桂兮椒浆”之说。到了清代,潘荣陛著的《帝京岁时纪胜》也叙述,八月中秋,“时品”饮“桂花东酒”。以至到了今日,匆匆几千年溜走,人们对桂花酒的宠爱仍是有增无减,仿佛其中深藏着一股绵长的力量,温润滋养着人们的肠胃。信报记者刘珲 武祉漠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