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谢发菊:扶贫车间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 2020-09-24 13:08: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24日讯 “你的视力没有问题,只要仔细一点,一定能学会的,其他工友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日前,在铜梁区安溪镇扶贫车间——重庆恩熙电子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公司主管谢发菊正耐心地指导才入职的残疾人赵学六学做产品。

image.png

谢发菊一边对赵学六进行技术要领讲解,一边对她进行引导,帮助她克服心理上的障碍。“万事开头难,其实我也是从学徒过来的,我能够理解她们刚入职时的心理。”现年43岁的谢发菊是永嘉镇人,初中毕业后跟大多数人一样,踏上了南下广东的火车,开始打工生活。在广东,她选择了进入电子厂,从事电子产品加工组装。

“电子产品特别是笔记本电脑配件,一般都很精细,要求工人细心,眼力好。这也不是什么高科技,只要眼睛巧点,都能够学会,而且能够成为熟手。”谢发菊回忆道,她才入职电子厂时,也当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学徒,才慢慢掌握生产技巧,成为一名熟练工。有一次,遇到厂里加工一款笔记本电脑的连接线,由于以前厂里的工人都没有接触过,大家都不愿意“接招”,怕影响收入。这时,敢闯敢干的谢发菊拿出了她的那股子狠劲,抽休息时间请教技术员,硬是在5天之内把技术学到手。随后,她又不辞辛劳地将技术传授给其他工友,带领班组的姐妹们一起在规定时间里把厂里的订单按时完成,受到了厂里的嘉奖。

几年间,心灵手巧的谢发菊在电子厂站稳了脚跟,成长为车间的一名骨干,收入也水涨船高。由于孩子要上初中,,谢发菊就婉拒了厂里的挽留,辞职返回家乡。

“铜梁近年来发展很快,就业机会很多。回乡务工,既能照顾家庭,也能在家门口就业。”返乡后,谢发菊进入铜梁高新区昆凌电子厂上班。由于技术熟练,做事认真负责,她不久就担任了车间主管。

2019年4月,昆凌公司在安溪镇建立了扶贫车间——重庆恩熙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连接线、电子连接器、模具的加工生产与销售。考虑到谢发菊家住永嘉镇,便安排她到车间担任主管,负责日常管理,谢发菊欣然同意。

image.png

在工作中,谢发菊从设立扶贫车间的初衷出发,在车间大力吸收农村建卡贫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

“到目前,我们公司吸纳了建卡贫困户7人、残疾人2人,让他们就近就业,也能更好地照顾家庭。”谢发菊告诉笔者,她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对贫穷有着深深的体会,也深感困难群众的生活不易。因此在工作中,她对入职的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特别上心,不但手把手教她们学技术,而且还引导她们克服心理上的障碍,乐观地工作生活。

“谢主管为人亲和,教技术细致,对我也不另眼相看。”才入职的残疾人赵学六说,许多工厂要么不收残疾人,要么对残疾人“特殊”看待,让她对打工失去了信心。入职扶贫车间后,在谢发菊的带动下,车间的工友们没有歧视赵学六,反而主动帮助她,吃饭有人帮忙打,技术有人帮忙教,让她找到了家的温暖。

“在我们车间,一般员工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高的可达3500元至3600元,公司还提供中午、晚上两顿工作餐。”建卡贫困户杨建花告诉笔者,公司虽然坐落在农村,但管理规范,各项安全制度健全,配套设施齐全,工作环境舒适。特别是能够在家门口打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是杨建花和车间姐妹们最开心的事。(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