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重庆忠县:三峡库心 好人之城

发布时间: 2020-09-25 14:55: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25日讯 忠州,这座古老的城市,不仅有风景之美,更有好人辈出的文明之美:缺钱不缺德的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棒棒”郑定祥,帮助别人很快乐的重庆市“孝老爱亲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淑娥,痛舍两亲勇救他人的重庆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获得者黄永明……

image.png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郑定祥:面对“横财”不心动,数天冒寒满街找走失的货物主人。他说:“缺钱不缺德”。


截至目前,忠县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者5人,“中国好人”14人,“重庆好人”62人,总体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培育道德模范的良田沃土

今年以来,有几件小事让忠州市民印象深刻。

忠县海新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闫宗福,经过一段时间的“大海捞针”,终于找到遗失在车上的红色布包失主。

忠县实验小学清洁工张红梅乘坐出租车时捡到5万元现金,在民警的帮助下分文不少交还给失主。

马灌镇黄钦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不少教师、大学生、社区工作者义务为社区的60多名孩子提供作业辅导、艺术培训等服务。

image.png

中国好人冉海:在父亲急需用钱治病的情况下,捡到10余万元归还失主。


在忠县,类似凡人善举比比皆是……

从这块土地上走出去的人们,同样坚守着崇德向善的价值观:在四川大邑县为救援被山洪围困的游客献出年轻生命的民警李科;扎根大凉山做支教志愿者的退伍军人谢彬蓉……

image.png

中国好人李科:为救援被山洪围困的游客,献出了年仅34岁的生命。


道德土壤丰厚,才能生长美德之花。近年来,忠县通过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培育着崇德向善的道德土壤。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和“光盘行动”,大力选树和宣传学习先进模范,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00余平方公里的忠州大地日渐成为道德高地,越来越多的忠州人成为文明使者。

润物无声提升文明素养

“人人都是文明使者,事事都关忠州形象。”“最宏大的文化工程在社区的楼堂院坝里,最美的文明风景在市民的举手投足间。”漫步在城区街头,生动形象的公益标语,常常引得市民驻足欣赏。

近年来,忠县不仅通过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将点滴文明渗透进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还通过多种形式的宣讲、评选,让人们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耳熟能详,“崇德”的风尚蔚然成风。

忠县创新开展群众性教育,针对农村群众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学习教育活动,针对城市居民开展“忠县要发展·我来出把力”主人翁意识强化活动,着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力”,培养建设家乡的时代新人。

少年强则国强。忠县积极深化“我们的节日”“我文明·靠右行”等活动,让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明素质、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忠县还编辑出版6套中小学“忠文化”读本、《话说巴蔓子》《忠州春秋》等书籍,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通过“一名学生影响多名家长”,有效带动了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榜样力量树立时代新风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忠县针对不同类型的人群,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道德模范评选。在服务行业中开展“文明再提升·满意在忠县”岗位服务明星评选。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学道德模范·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评选表彰“忠县十佳美德少年”。在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中开展“学道德模范·当岗位先锋”主题活动,评选表彰“忠县十佳职业道德标兵”。在农村群众中开展“学道德模范·扬家庭美德”主题活动,评选表彰“忠县十大孝星”。在企业个体经营者中开展“学道德模范·做诚信商家”主题活动,评选表彰“忠县十大忠商”。在全县上下开展“学道德模范·守社会公德”主题活动,评选表彰“忠县十佳文明市民”。通过标杆的示范引领,忠县实现了典型效应向群体效应的扩散,有效强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建设。如今,“做人讲良心、行事讲道义、处世讲爱心”已成为忠县人的不二之选。

志愿服务展现文明风尚

行走在忠县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他们或在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或进入社区宣传卫生健康知识……


志愿者为老人剪指甲。

近年来,忠县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党员干部、职工学生送温暖、献爱心,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截至目前,忠县共有汇爱、义龙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2000余名志愿者。

在社区、在村组,助人为乐、不求回报的普通人数不胜数。有疫情期间甘冒风险的“送货郎”肖和美,有风雨无阻为邻居义务送饭的任泽华……还有许许多多叫不出名字却同样做着好事的“热心肠”。


志愿者为老人按摩。

人是文明的主体。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一个好人能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能提升整座城市的道德高度。

好人之城,让文明城市更温暖。(朱丹、邓青春、赵军、杜兴萍、 申向阳等)

中国好人榜人物

1谢彬蓉 女

2冉 海 男

3周泽武 男

4冯晓晓 女

5向光荣 男

6何 燕 女

7冯启忠 男

8李治英 女

9吴林香 女

10陈玉洁 女

11杨 骅 男

12李 科 男

13刘昭生 男

14杨 钢 男

重庆好人榜人物


1吴林香 女 孝老爱亲

2何光英 女 孝老爱亲

3张光铃 女 敬业奉献

4胡玉洁 女 敬业奉献

5熊安文 男 助人为乐

6田桂淑 女 孝老爱亲

7冉 海 男 诚实守信

8崔 丽 女 助人为乐

9聂启萍 女 助人为乐

10陈玉洁 女 孝老爱亲

11陶玉玲 女 敬业奉献

12何 燕 女 诚实守信

13邓学兰 女 助人为乐

14周 薇 女 敬业奉献

15张绍河 男 诚实守信

16陈俊周 男 孝老爱亲

17周泽武 男 诚实守信

18任玉堂 男 助人为乐

19向光荣 男 敬业奉献

20冯晓晓 女 敬业奉献

21张四平 女 助人为乐

22刘昭生 男 见义勇为

23张攀渠 男 助人为乐

24杨 钢 男 敬业奉献

25钟 东 男 敬业奉献

26杨小龙 男 敬业奉献

27韩志群 男 敬业奉献

28张相成 男 助人为乐

29袁家国 男 助人为乐

30李会平 女 助人为乐

31陈登光 男 见义勇为

32卢钧剑 男 见义勇为

33蒋忠梁 男 敬业奉献

34罗成先 男 孝老爱亲

35胡 腾 男 见义勇为

36冉崇华 男 助人为乐

37文 政 男 助人为乐

38刘丁萌 女 助人为乐

39马刘洋 男 敬业奉献

40谢术文 男 见义勇为

41崔怀飞 男 见义勇为

42李小琼 女 孝老爱亲

43王宗兰 女 助人为乐

44申 忠 男 见义勇为

45雷先碧 女 孝老爱亲

46冯启忠 男 见义勇为

47聂宗秀 女 自强不息

48杜天刚 男 敬业奉献

49樵地友 男 敬业奉献

50崔安明 男 助人为乐

51谢顺志 男 敬业奉献

52杨 骅 男 敬业奉献

53谢彬蓉 女 助人为乐

54刘生容 女 诚实守信

55李治英 女 孝老爱亲

56刘兴磊 男 自强不息

57黄 林 男 自强不息

58梁华国 男 助人为乐

59万友兰 女 孝老爱亲

60贺金生 男 诚实守信

61邹小蓉 女 孝老爱亲

62张红梅 女 诚实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