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潼南工业经济实现逆势上扬 1-8月规上企业总产值达到228.4亿元

发布时间: 2020-09-25 14:5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25日讯 落实落地企业减税降费、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融资担保等45条措施,复工复产以来,潼南区通过推动达产扩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举措,生产总值已连续4个月保持快速回升,工业经济实现逆势上扬。

走近潼南高新区,一家家企业生产线上忙碌不停,隆隆的机声中,传递出工业经济勃发的生机。

“复工复产的时候我们公司只开了百多台机器,政府相关部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帮我们招了不少工人,三个多月前就已开了四百多台机。”潼南区彤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云华说。

这家企业于去年八月建成投产,主要加工生产手机壳、电器零配件、汽车配件、摄影零件等。

“这几个月的订单都非常多,生产车间早就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今年的产值目前已达到3000多万元,是去年建成投产五个月的三倍以上。”黄云华告诉笔者。

位于田家镇的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也迎来发展期,园区内20多家企业在按下复产快进键后,笔记本电脑壳生产量节节上升。

“复工复产后,就享受到天然气和电价优惠政策,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不仅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还增强了发展的信心。”生产笔记本电脑壳的重庆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朝溯表示。

随着疫情的好转,重庆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量逐步上升。今年6月,在接下几笔大订单后,购买原材料资金出现短缺。

“提出申请后,很快就贷到2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货,这笔贷款及时解决我们企业扩充产能的需求。”胡朝溯说。

正是出台的这些优惠政策,让园区生产形势向好,特别是笔记本电脑壳生产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到8月共生产1500万台,占世界同类产品总量的11%,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据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运维总监杨勤介绍,目前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已完成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招商企业入驻,第三期项目将于2022年建成,届时园区企业将增至50家左右,预计产值在20亿元以上。

截止8月,浙升科技、简氏纸业、宝禾实业等34家企业获得贷款,贷款金额达到21345万元。和喜景鸿等4家工信部认定名单企业享受税收专项优惠。

打好政策组合拳,积极用好用活政策,及时跟踪服务,精准实施“一企一策”,系列举措不仅让电子零配件加工逆势而上,其它产业也是齐头并进。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达产、达效保障,效果明显,1至8月全区200户规模企业总产值达到228.4亿元,同比增加1.93%。”区经信委副主任候皿说。

工业实现正增长数据的背后,是大项目的支撑。今年31个新签约项目先后落地开工,投资总额达到144.72亿元。这些项目包含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对补齐潼南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稳预期、稳投资、稳增长提供强劲动能。

作为潼南工业经济的主战场,高新区企业智能化改造也加快了步伐。重庆尚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笔记本外壳清洗生产线即将进入安装阶段,预计近期将投入生产。

“现在用的是半自动生产线,改造成功后,每天在原有清选3万件产能的基础上,提升至10万件,每月可节约人工成本10多万元。”据公司项目部经理刘继亮介绍。

像尚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实施改造的企业如今越来越多。据统计,近两年来,已累计推动5家智能制造企业提档升级;建成2个数字化车间和10条数字化生产线;3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升级改造,全区规上智能产业企业达到69家。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大智能工厂和智能化改造项目培育建设力度;引导工业企业全面实施‘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切实提高工业企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引进一批智能制造企业,进一步壮大我们区工业经济实力。”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陈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