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忠县:遍地栽下“文明树” 城乡喜结“文明果”

发布时间: 2020-09-27 13:3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27日讯 “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的生活里……”无论是乘坐在公交车上,还是在超市里购物,抑或在公园中散步。但凡在忠县,你都能听到这首倡导文明、洗涤心灵的歌曲。


image.png

“这首歌连我五岁的孙子也会唱,每次上街,他反倒劝我不要闯红灯,不要随地吐痰。”近日,在县城大礼堂,张大伯带着孙子到书店买故事书,言语中很是自豪,“别看这小小的歌曲,其实对许多孩子的成长都有益处。要不,我的孙子可能没这么乖巧懂事。”

唱文明歌、敲文明鼓,跳文明舞,讲文明故事、说文明礼仪……在忠县,机关、社区、学校、厂矿、楼院经常举办“文明聚会”“文明派对”“文明大家谈”,人们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形式,把文明的种子撒向每个角落,潜移默化中慢慢结出文明的语言、良好的习惯和礼貌的行为等“文明果实”。

image.png

“文明像一道光,照亮别人,温暖自己”“健康生活,锻炼身体”“关注成长心灵,播种灿烂明天”……在忠县,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车间,从电视到广播,从报纸到宣传烂,从灯杆到绿化树,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只有有人路过的地方,只要人能看得到、听得见的地方,处处置入公益广告,遍地播撒公益种子。这些宏扬主旋律,唱响正能量,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食粮”,经年累月、无声无息地改变着人们的行为举止,培植着一座城市的文明根基。

忠县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在保证覆盖率的前提下,确保公益广告规范统一、位置醒目、数量达标、美观持久。近年来,全县每年投入公益宣传资金1000余万元,制作张贴悬挂各类公益广告20000余条(幅),制作播放各类公益短片100多个,录制播放各类公益宣传录音300多个,播放时长累计达上万小时。宣传内容包括自创类、政治类、志愿服务类、法律类、文明健康类、未成年人保护类、垃圾分类等。既着眼城乡覆盖,广撒文明种子;又实现精准定位,增添向上力量。

image.png

“我到过许多城市,忠县的公益广告应该是最多的,也是见到的最干净、最美的县城。”在县城十字街做生意的福建客商叶先生感触颇深,“我把老婆和孩子都接到忠县来了,必定生活在一座文明干净的城市,会开心一些,舒服一些。”

文明催生力量,文明改变生活。忠县在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中,大力营造宣传“沃土”,竭力深耕文明“养成”,真正实现了文明宣传“开路”,文明习惯“上路”,共建共享“同路”的新时尚。(喻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