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云阳精准施策作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9-28 15:07: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28日讯 9月25日,笔者了解到,为破解“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难题,重庆市云阳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县已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726户20178人。困难群众搬新居,不仅要住上新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云阳下足了“绣花”功夫,让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搬出幸福新生活。

云阳县后叶镇距离县城80多公里,是典型的偏远乡镇。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当地党委政府首先考虑的就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经综合考虑后,后叶镇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居民点选择了集镇所在地的后叶社区4组,这里不但教育、卫生、交通便利,还布局有核桃园、油橄榄园、黄金苗圃园、稻虾园、水产养殖园等“一带十园”产业基础。“这个安置小区计划安置群众84户383人,其中贫困户41户149人,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后叶镇镇长黄素明说。

image.png

后叶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段斯斯/摄

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走进后叶社区的集中安置点,文化广场宽阔整洁,庭院内外环境优美,乡村道路干净明亮,道路两旁鲜花盛开,水产养殖鱼虾满塘,电影院、娱乐场一应俱全。这样的生活对于刚刚搬迁进小区的脱贫户黄厚春来说,那就是小康生活了。老黄原来住在后叶凤鸣村,交通不便,生活艰难。“我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有了工作干,减轻了家庭负担。”黄厚春所说的工作岗位就是村里统一安排的公益性工作岗位,每月工资850元,主要负责集中居民点小区的物业管理。像黄厚春这样搬迁下来的贫困户基本上都安排了不同的公益岗位,对于其他的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群众也能够就近务工,从而让搬迁群众都有事干,有钱挣。

“我们主要根据搬迁户的家庭情况和劳动力现状,从产业工人、公益岗位、家政服务等6个渠道引导其充分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家庭全就业,无就业能力的家庭社会兜底做保障。”黄素明介绍。

image.png

后叶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段斯斯/摄

与后叶镇易地搬迁居民点不一样的是,双土镇营鹤村集中搬迁居民点则就近选择了村里公共服务中心的附近。搬迁到这里48村民不仅家家户户都有一块菜园地,而且也能够享受便利的教育、卫生资源。“家里小孩读书不用走这么远的路了,方便得很!”双土镇营鹤村脱贫户陈红明告诉笔者,除了享受更为方便的生产生活环境,自己还能够在附近的黄花基地务工,每天车间都需要大量的工人,平时也需要不少工人在基地锄草、管护、采摘。

目前,云阳县5726户搬迁户中已有2904户规划了到户产业,实现了在家有劳动能力户产业扶持全覆盖。同时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12012人全部实现就业创业,对就业困难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587人实行公益性岗位兜底,保证了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全面消除了零就业家庭。(段斯斯、刘太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