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舒勇“每日一画”展登陆重庆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将打造大礼堂博物馆集群

发布时间: 2020-09-29 08:46: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9月29日讯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无数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干警挺身而出、奔赴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巨大贡献。为讲好战疫中的动人故事,弘扬并继承经过“生死”考验和“战火”淬炼的抗疫精神,9月28日,“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画展(重庆站)”第二场展览登陆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0月下旬,免费向公众开放。

image.png

据悉,此次画展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指导,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等机构主办、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管理处、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承办,武汉黄家医圈产业集团等机构支持。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谢金峰,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邱小琪,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胡伟平,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知名画家舒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大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馆长程昌利、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管理处主要领导、重庆市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雷学刚等领导和嘉宾到场祝贺。


image.png

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呈现“抗疫精神”

疫情无情,文艺有情。今年伊始,中国经历了武汉封城、全国驰援、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复市等抗疫阶段。舒勇每天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创作一幅中国画作品,以此致敬抗疫英雄,讴歌人道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诠释了人民至上、以民为本的宗旨。

画展现场,谈及“每日一画”的初衷,舒勇说:“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是感知人类大爱与大无畏精神的一种方式。”而且随着创作的深入,他逐渐感觉到这已经不是画一幅画那么简单了。“这是对于疫情的跟踪,了解疫情的进展,这是在用我自己的方式见证着疫情的发展和变化的载体。”他希望,通过每日一画,在世界范围内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为世界触摸有益全球发展的“中国抗疫精神”提供一个文化案例。

此次“登陆”重庆人民大礼堂的《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画展》,是其全国巡展的阶段性高潮,共展出舒勇以抗疫故事为内容来源绘制的上百幅作品。走入展厅,一幅由几百张画组成的“长卷”尤为引人注目,在业内看来,这好似“抗疫”考验中的一份“答卷”,用艺术的浓墨重彩,书写英雄们的故事。同期展览的还有舒勇以丝路金桥图腾雕塑为主题创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油画,以此向世界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人文价值观。


image.png


此次画展还首次呈现了“每日一画之态度2020系列”, 新颖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与抗疫步伐同频共振的精神情怀、以大爱为底色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为内核的态度诠释,让这些画作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态度2020》的创作灵感其实来源于新冠疫情下世界人民对于戴口罩的态度,以及隐藏在这种态度背后的东西方文化差异,特别是口罩在西方社会所引起的排斥、歧视和冲突值得我们深思。”舒勇认为,《态度2020》系列体现了抗疫过程中的人生百态,不同的态度决定不同的未来,强调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人只有求同存异、相互尊重、风雨同舟才能构建一个更和谐的世界。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人们更要秉持尊重、包容、理解、互助的精神,为建设美好世界而不断前行。

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抗疫英雄行动进行至今已达200余天,且还将持续。舒勇表示,疫情结束后,会将所有作品捐赠给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组织拍卖,用拍卖的资金在基金会成立“每日一画”公益基金,用于资助应对人类公共安全突发事件。

据悉,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心城市,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枢纽,在“和平与发展”主题上,具有重大意义。故此,本次展览将配套大礼堂华夏文化艺术以及民族文化品牌展览、交流和论坛峰会活动,欢度国庆、喜迎建党100周年。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抗疫”,还有“抗洪”,使得展览走进重庆更加具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性教育的特殊意义。


image.png

大礼堂将建博物馆集群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亮点

本次展览是继9月25日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的首场展览大获成功之后开启的全新篇章,是“每日一画”全国巡展重庆展的第二站。为什么将此次画展地点设置在重庆大礼堂?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圈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人民大礼堂是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和中国最宏伟礼堂建筑之一,被评为“亚洲二十世纪十大经典建筑”。重庆市的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直辖挂牌揭幕大会等重要会议和国际性会议都在此召开。她不仅饱含了深厚悠远的中华文明,还代表着重庆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在重庆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因此,此次画展落户重庆大礼堂,既为其全国巡回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与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打造文化创新高地、建设精神文明家园的理念不谋而合。“著名艺术家舒勇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创作完成了一幅幅有思想、有温度、有内涵的艺术作品,充分体现了艺术家的文化底蕴和爱国情怀。”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生态园”将以大礼堂独特的人文资源优势为抓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使之为生态园的建设打造赋能添彩。

据悉,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是中华文化基因工程示范和中华文化标志性工程引领,旨在通过“去中心化”的产业生态集群思维,采用“文博+商业管理+智库经济”模式,努力构建科技、金融、创意、艺术、教育、旅游等六大文化事业集群,打造夜市、礼乐、健康三大文化广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母城文化、东方囍文化三大文化会客厅,建设大礼堂博物馆、中华民族品牌文化体验博览馆等特色博物馆集群和城市记忆符号,创建长嘉学派体系,打造“新型产学研政资一体化模型”。同时,依托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等国家级新闻媒体打造融媒体矩阵,助推重庆母城建设成为西南国际都市文化中心,为人文重庆建设尽职使命责任,为展示新时代大礼堂风采“行千里、致广大”,为创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文化旅游市场经济模式探索实践新路径。

主办此次画展,既是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践行精神文化理念的切实行动,也彰显了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铭记抗疫精神、让爱与担当同行的初心使命。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种以“抗疫精神”为核心的当代艺术作品,“每日一画”拥有记录当下、书写历史甚至启迪未来的独特力量。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画展,向抗疫英雄们致以崇高敬意和深情礼赞,同时能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中华民族团结奋战、不屈不饶的伟大精神,并让这种精神永续流传推广下去,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