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潼南:健康扶贫“扶”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9-29 16:32:5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9月22日一大早,家住花岩镇花岩社区的居民简奉安拿起扫帚开始做清洁,一会儿工夫,屋里屋外都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今天我们预约了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来做检查,所以要把屋子打扫干净点好迎接客人。”简奉安一边收拾屋子一边说。  


“血压正常,平时注意饮食,保持一个好心情。”花岩镇卫生院的吴医生是他的签约家庭医生,除了每月为他做健康检查外,平时也特别关心他的生活健康状况。“谢谢吴医生,感谢您对我的照顾。”简奉安感激地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便了我们看病,以前去医院很麻烦,走路要花很长的时间。现在好了,医生亲自到家里给我们检查身体,宣传健康知识,我们很受用。  


今年70多岁的简奉安是花岩镇花岩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7年开始,就深受高血压、脑血管堵塞等疾病的困扰,看病曾是他的“心头大患”,每年四五千的药费更是让这个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自潼南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以来,家庭医生与贫困户“打交道”越来越频繁,不仅定期上门健康随访,对重点人群、慢性病患者和住院群众开展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向他们宣传医疗保障的各种政策帮扶,还利用节日慰问、上门随访拉家常的机会,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在精神上、医疗上给他们关怀和帮扶。  


“以前我没有办理慢性病卡,每月要花三四百块钱用来买药,医生们知道后,主动帮我联系办理了慢性病卡,现在我吃药每月只要三四十块钱,确实划算得多。”简奉安告诉记者。  


健康扶贫大大减轻了患病贫困户医疗支出压力,住院不用先预交费用,报销的比例也提高到90%以上。同样家住花岩社区的贫困户童光佑在这方面深有体会,儿子童学贵今年9月突然胃出血,在区人民医院住院一个多星期。由于童光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产生医药费近3万元,按照健康扶贫政策,医疗救助报销了26000元,童光佑只花了2700元。“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让我看到了希望!”童光佑感激地说。  


“为了让贫困户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我们结合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传,提高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潼南区结合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指导等多种形式,积极联系区人民医院、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走进贫困家庭、重病户、大病困难家庭、长期卧床患者家中,一对一、面对面开展健康辅导和上门服务,摸清贫困患者健康状况和就医情况,全面提供政策咨询和优质的医疗服务,确保医疗保障全覆盖,人人看病不再难。  


据介绍,潼南区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平台运行已实现100%全覆盖,区内就诊率97.22%;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团队175个,慢性病签约服务5032人,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病救治、慢性病管理等政策已全面执行,实现了“一站式”结算,减轻了群众垫资压力,让群众少跑路。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尤其对贫困群众而言,“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三年活白干”,话语间对病魔的无奈溢于言表。健康扶贫根本作用就是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近年来,潼南区不断加大健康扶贫投入,积极创新健康扶贫方式,坚持精准施策,把健康扶贫措施落实到人,精准到病,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潼南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潼南区将结合全国扶贫日活动,与各部门、镇街联动、大力宣传贯彻健康扶贫政策;同时以督导问责为抓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医疗救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实到位,高质量全面完成健康扶贫各项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吴鑫袁 赵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