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黔江:脱贫攻坚再奋进 携手共创“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 2020-09-30 13:51:1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9月27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的黔江区黑溪镇村民王贞六在小地名“五根树”传授他的绝活,采集成熟蜂蜜(如图)。


“五根树”已成了放蜂人心中的“宝地”。虽然漫山遍野的五倍子花已凋谢,挂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果子,但王贞六指着大山说:“这里花多,是放养中蜂的好地方。”


黔江区濯水镇双龙村2组村民张华,发现了“五根树”得天独厚的“宝”,去年成了王贞六的徒弟,养起了中蜂。“五根树”是丘陵地带,大地上凸起一个个小山包。山包上全是树林,村民上山下山时,用脚走出了一条条小路。


张华家后山蜿蜒的小路边,每间隔两米左右,就安放一个蜂箱。空中,蜜蜂来来往往,形成一张宽大的蜂网,发出“嗡嗡”的声音。


王贞六酷爱蜜蜂,玩“蜂”好似上了瘾,只见他双手揭开蜂箱,熟练地起出巢脾,弯下腰,压低手臂,朝着蜂箱使劲地一抖,蜜蜂大多掉落在蜂箱底部,部分蜜蜂围着蜂箱盘旋。


一手握住巢脾,一手用刀削去巢皮,那填满巢房的蜂蜜就流了出来。顿时,空气里散发出一股甜甜的清香味。王贞六在演示,身边的几个徒弟睁大双眼,认真地学,把师父的绝招储存到大脑中。


快!去摇蜜!


徒弟们进了摇蜜房,蜂蜜流过滤网,不一会就装满蜜桶。桶里的蜂蜜晶莹剔透,让人欣喜。


王贞六养蜂有“瘾”,助人更有“瘾”。“为了让大家养蜂致富,再远我也会去。”王贞六说,黑溪镇距离濯水镇有60多公里,但距离挡不住助人的热情。


71岁的王贞六,2014年时是贫困户,在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学习技术发展中蜂养殖,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高手。王贞六养蜂赚钱,2015年主动申请脱贫,率先摘掉了“贫困帽”。


“自己富了不算富,要带动周边的乡亲们一道富裕,人生才更有价值。”2017年,在黑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王贞六成立了中蜂养殖股份合作社,动员其他贫困户一起发展中蜂养殖。王贞六无偿为25户建卡贫困户送去了35桶蜜蜂,并手把手传授养蜂知识,让大伙在甜蜜的事业中致富。


2019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这天,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王贞六荣获“奋进奖”。他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对观众说:“脱贫不忘众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


2020年1月20日,王贞六成立了黔江区蜜蜂产业协会,把养蜂技术倾囊相授。“在王贞六的带动下,胜地社区目前养蜂户有300多户,每年增收100多万元。”黑溪镇胜地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周晓军说。(龚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