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2020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在壁山启幕

发布时间: 2020-09-30 15:32: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9月30日讯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如期而至。9月30日,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在重庆市璧山区拉开帷幕。

本届西部动漫节以“全域动漫、全民动漫”为节展宗旨,由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广电集团联合主办,采取“双会场”的模式,在璧山区和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同时举行。此外,作为2020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的重头戏,首届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及签约活动、湖畔沙龙也在璧山举行。


image.png


西漫永久落户璧山 系列活动助推旅游提档升级

璧山区的会场设置在枫香湖儿童公园,承接了高峰论坛、创意竞技、创意展销、互动体验等四大类14项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们随行参观了国内外知名动漫游戏品牌特展、科技娱乐互动体验、汉服、洛丽塔服装展、二次元手办模型展、动漫车展等展馆,在感受二次元文化、体验动漫之乐的同时,也能亲近自然,尽享“儒雅璧山·田园都市”雅趣。

作为西部动漫节品牌提档升级的一次创新尝试,本届动漫文化节将与璧山区委、区政府深度合作,赋能璧山区文旅资源,助推国庆期间璧山文化旅游提质增效,为广电集团与璧山区政府携手打造数字娱乐产业基地,助推数字经济产业落地生根、持续发展注入了澎湃的活力和动能。

璧山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重庆“西扩”第一站、主城都市区“迎客厅”,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永久落户璧山,这是对璧山长期以来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肯定,璧山有信心、有决心把2020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办成规模最宏大、内容最精彩、水平最高的动漫节,不断提升品牌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使之真正成为“全域的动漫、全民的动漫”,推动动漫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行业大咖聚集高峰论坛 共探行业发展前沿趋势


image.png

 

近年来,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为国内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9年数字经济在我国GDP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达到了36.2%。作为本届西部动漫节的重头戏之一,首届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及签约活动成为公众瞩目的一大焦点。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商会、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和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到了来自全国的电子商务、数字设计、动漫IP、游戏、科技、互联网等相关企业、高校、行业大咖共聚一堂,围绕“科技+动漫助推数字经济”的主题,为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出谋划策。

活动现场,华为公司的科学家,中国区企业业务总工程师胡善勇带来“数字经济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深入浅出讲解了“字经济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波兰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爱嘉塔分享了波兰文学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文艺学博士点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带头人金元浦带来了《数字创意产业展开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演讲,把目光转向了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将科技动漫与数字经济相结合,站在动漫行业的前端分享了动漫传播中的重庆印象;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建筑遗产数字化研究所所长、代表性建筑与古建筑数据库教育部工程中心负责人黄明发表演讲《服务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应用》,聚焦大数据与文化遗产的密切关系。

当天下午,在玉泉湖数字经济体验园还举行了湖畔沙龙,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嘉宾齐聚璧山,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2020年,璧山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突破口,凭借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科技优势,成功纳入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范围。下一步,璧山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加强与企业对接和沟通,加快释放政企合作最大效益,打造成为立足重庆、面向西部、放眼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张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