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奉节:红旗村“独脚”羊倌 走出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10-09 11:16: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9日讯 “我腿残了,但我还有双手,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在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曹贤辉坚定自信,而且他说到做到了。

image.png

曹贤辉和他的牧羊犬


一个贫困的家庭

曹贤辉,奉节县羊市镇红旗村人。30多年前,年仅7岁的他因一次意外失去了右腿。成年后,离异的他独自抚养一个女儿,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遭受打击的曹贤辉曾心灰意冷,但一想到可爱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他收起失落、悲伤的心情,重新振作了起来。

面对捉襟见肘的家,身残志坚的曹贤辉没有“等、靠、要”,他想通过自力更生发家致富。为了改变家庭现状,他先后在重庆、山西等地创业、务工,可因资源不足和身体原因,没挣着什么钱。面对入不敷出的经济状况,2014年选择回到家乡。

image.png

曹贤辉的部分山羊


一次大胆的尝试

回家后的某天,漫步在屋旁的道路上,看着满山遍野的野草,曹贤辉突然萌生出一个想法,羊市羊市,不就是要有羊吗?养羊!让曹贤辉心中一亮,并立即付诸行动。他向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来钱,建羊圈,购买种羊33只,全身心投入到养殖事业中。

“2016年我养了40多只羊,价格从15元跌到8元,几乎跌了一半,那时候对我来说真的很绝望,修的圈舍、买种羊都是借的钱。”曹贤辉说,上天对他太不公平了,不知道欠的账该如何还,如果就此放弃他又该怎么办,仅凭一腔热血搞养殖是行不通的。

刚开始,曹贤辉对养羊技术可谓一窍不通,种羊生病,小羔羊的存活率几乎为零,山羊市场价格低迷,这样的局面让他始料未及。


一颗定心的丸子

镇村和扶贫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曹贤辉的艰难处境后,鼓励他不要放弃,并从资金、政策、技术上予以倾斜和扶持,让曹贤辉吃了一颗定心丸。

那段时间,曹贤辉是农服中心、兽防站、畜牧站的常客,在驻村工作队、村上的指导和金融扶贫贷款扶持下,他选择了坚持。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曹贤辉的日子一天天好转,他的羊也越养越多,不得不把羊圈扩大。如今,曹贤辉的存栏羊已达300余只,还不断从外地购买各种优质羊。

“我是2015年脱的贫,经过这几年的山羊养殖,不管生活还是住房都得到了提升,现在彻底脱了贫。”勤奋和执着终于带领他走上致富之路,同时,他的致富经历也为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带来了自主脱贫的勇气和信心。


一如既往的初心

曹贤辉采用原生态的养殖方法养羊,因为村里山坡有吃不完的青草,加上本地包谷与黄豆混制而成饲料,这样养出来的羊肉鲜香美味,市场供不应求。

“感谢镇政府、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没有大家的帮扶照顾,就没有我的今天。”曹贤辉说,党委政府的帮扶政策让他发展养殖没有了后顾之忧。曹贤辉脱贫致富了,但他没有忘记帮助过他的人,相反,曹贤辉从别人身上看到了未来的信心和希望,更加激发他创业的动力和勇气。

看到儿子自强自立实现脱贫,曹贤辉的父母深感欣慰。没想到残疾的儿子不仅能赡养他们老两口,还能坐上儿子开的小汽车。今年,曹贤辉在当地新建砖房为父母养老。用他的话说,“东阴凉挪到西阴凉,就等政府的救济粮”的日子是过不好的,只有奋斗脱贫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余翔、 刘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