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启动“烟头兑换2.0” 巧用措施扩大文明宣传面

发布时间:2020-10-10 16:18:01  |  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为助力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呈贡区自2020年7月开展“捡起小烟头 传播大文明”烟头兑换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已经在城市群众密集场所设置4个烟头兑换固定点和多个社区烟头兑换流动宣传点,截止8月底,流动兑换点深入辖区各街道社区23个,共收集烟头35万余个。

在全省、全市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之际,结合昆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共青团呈贡区委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活动方式,设计了“烟头兑换2.0”版本,鼓励已经参与过“烟头兑换”的“老客户”积极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凡是带“新客户”参与现场“烟头兑换”的,结对兑换就可以单独获赠小礼品一份。通过“以老带新1+1,捡起烟头传文明”的模式,扩大“烟头兑换”活动宣传面,在全区各固定兑换点、流动兑换点参与“烟头兑换”的市民群众越来越多。

9月4日,春融街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烟头固定兑换点来了一位居住在彩云社区的“老客户”王大爷,今天他不仅轻车熟路地带着自己拾捡来的烟头来兑换,还带动了两位在同小区的朋友一起把捡到的烟头拿来站点找志愿兑换。根据站点志愿者介绍,今天与王大爷同行的两位中有一个已经是大爷一个多星期来发展带动的第七个人了,另一个还是他前几天才带动发展出来“新客户”。而在洛龙湖公园昆明市爱国卫生运动团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参加“烟头兑换”活动的小李对2.0版本的活动特别感兴趣,他说:“之前就一直在小区捡烟头,现在有了这个活动,我也可以发动自己周围的人参加。这个模式虽然很简单,但这样的2.0版本肯定能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参与到“烟头兑换”中来”。

通过“以点带面,人人参与”的方式,呈贡区进一步扩大了烟头兑换活动的宣传面,也提高了市民群众助力创文参与城市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通过“捡烟头”的过程让广大市民群众正视城市街边路面的烟头、纸屑等裸露垃圾的同时,加强对城市街边“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的批判;通过“老客户”发展带动“新客户”的新方式,进一步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昆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呈贡区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中去,进一步营造出文明城市“齐心创”,爱国卫生“众参与”,美丽中国“你我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稿件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