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重庆铜梁:七旬老人丹青深情绘乡愁

发布时间: 2020-10-12 13:43: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12日讯 在位于铜梁区塔山东街的一栋老居民楼里,一间布置简单但满墙丹青的画室内,年过七旬的铜梁本土画家秦盛阳正在认真地创作还未命名的新画作,宣纸上有很多年代久远的建筑,木楼石墙瓦房鳞次栉比、商铺连肩、石板铺路,一眼望去恍如穿越。“这是我所画的安居古城一景,这些画面就是当地人千百年来原滋原味的生活场景。”秦盛阳深情地望着宣纸上尚未完成的作品。而满墙满室的画作,也无不以铜梁各地的风景或建筑为主题,可见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image.png

秦盛阳出生于1947年,祖籍重庆忠县,幼年时期随父母回到母亲老家铜梁安居。曾先后在铜梁中学、铜梁二中任美术音乐教师,2009年退休。他从小热爱画画,几十年来创作了大小书画上千幅,先后由中国国学研究会编辑出版有《中国国学名家--系列丛书推介名家秦盛阳》、《中国名画家》--秦盛阳专集、《故乡情》秦盛阳风光速写集、《东方之子》-秦盛阳卷、《桃李芬芳》等画册,目前已是铜梁具有影响力的一位本土画家。

秦盛阳告诉笔者,童年时期游玩过的山山水水,在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退休前,他就常常一个人或带着学生到户外写生。几十年来,他的身影活跃在铜梁的山水间,过去的毓青山、岚峰山……现在的安居古城、奇彩梦园、荷和原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在写生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获得素材,激发灵感,几乎全都是步行,用目光和脚步丈量了龙乡的河流与山川。也正因如此,秦老的国画山水,写生性取景强化了家园感,画境或秀美或壮丽,巴山蜀水的风姿跃然纸上,山容水态、草树烟霞在点染之中郁然而出,让人一看顿生乡愁之感。

image.png


除了继续以家乡风景为主题创作,如今秦盛阳还在加紧完成一部抗疫主题作品,作品分为四个篇章:院士篇、重庆援鄂篇、铜梁援鄂篇和全国人民抗疫篇。目前,整部作品已完成了三分之二,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以后我要画更多家乡的山山水水,让这些画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秦盛阳说,未来还将继续坚持创作,用手中的画笔,进一步将铜梁优美的生态环境、厚重的历史积淀、浓郁的人文气息呈现给世人。(李慧敏、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