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门白园"

发布时间:2020-10-13 16:44: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分享到:
20K

“唐少傅白公墓”6字

白园即白居易墓园,坐落于洛阳城南龙门东山琵琶峰上,龙门东山叫香山。这一山谷叫青谷。青谷把香山北坡分出了一座山峰叫琵琶峰。白园就沿青谷而入,占地44亩,绕琵琶峰而建。是龙门石窟景区内的人文自然胜景,是全国唯一的纪念白居易的主题公园。

白居易,字乐天,晚年居住洛阳18年,虽尊为"少傅",但一生清贫,喜酒善诗,在龙门修香山寺,开八节滩,对龙门山水十分眷恋,死后遵嘱葬于此。

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先后有不少代表团到白园纪念、寻根、祭祖。 1988年,日本中国文化显彰会在此立中日双文书写的纪念碑。1995年,日本在白园献樱花并立碑。1999年韩国、2000年新加坡于此立碑。

白园为纪念性园林,园内建筑古朴典雅,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曲径通幽,是游览的好去处。主要景点有青谷区、乐天堂、诗廊、墓体区、日本书法廊、道时书屋等10余处。

1961年国务院公布白居易墓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洛阳市政府拨款110万元重修白园,1985年建成开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