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江津全力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0-10-13 20:14:4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庆市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2019年成为江津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一年来,江津区聚焦消费品工业基础优势,以存量企业扩能升级、增量企业高质量引进为抓手,着力培育产业链群、增强创新能力,推动消费品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促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image.png

重庆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生产线。 蒋雨航 摄

前8月江津消费品工业产值逆势增长

“五大基地”“七大举措”有力推进

数据显示,在今年经济社会运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前8月,江津区消费品工业仍逆势增长,规模以上企业数比去年底增加8户,达85户,实现产值185.86亿元,累计增速4.9%。

“消费品工业已成为江津主导产业中增长较快、潜力最大的产业,是江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的主攻方向。”江津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10月,成立了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平台、镇街,积极开展产业调研、规划编制、措施部署、督查促进等各项工作。

今年1月17日,江津区召开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式启动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根据会上印发的《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三年总目标,到2022年,江津区规上消费品工业产值力争达到500亿元;到2025年,全区规上消费品工业产值将达千亿元。

image.png

德感工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行动计划中》明确了江津全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粮油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全力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全力打造西南纸制品产业链集群发展示范基地、全力打造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示范基地、全力打造西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等五大基地任务,明确了打造大园区、开展大招商、推动大创新、创建大品牌、实现大开放、建设大市场、促进大转型等七大举措,目前总体推进状态稳中向好。

今年3月初,在工信部发布的第九批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里,江津德感工业园区以食品粮油加工产业跻身榜单,成功创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粮油食品)。此外,西南纸制品产业链集群发展示范基地、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示范基地、西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正在全力打造中,江小白三期今年年底可投粮试生产、四期酒类产业园正正在积极规划中,玖龙纸业包装箱项目已于7月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产,明峰技术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已于7月22日投产、深圳市犇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9月底全面投产,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各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坤煌食品产业园已于6月正式签约。

存量企业扩能升级 增量企业高质量引进

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消费品工业作为江津工业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在全市具有重要地位。

数据显示,2019年,江津消费品规模工业产值达252亿元,约占全市的8.3%,主要产品产量在全市占有较大份额,其中植物食用油产量占全市的60%、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占全市的52%、白酒产量占全市的42%、卫生陶瓷制品产量占全市的33%,印染布仅有江津生产,产量达21346万米,叫响“一桶健康油”“一包调味品”“一张生态纸”“一瓶文化酒”“一篮富硒菜”等品牌。

image.png

江津区全力打造西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江津消费工业品工业如何由大变强?通过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不断优化消费品工业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成为江津消费品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推动存量企业做精做强上,江津通过综合实施推动大创新、创建大品牌、实现大开放、建设大市场、促进大转型等综合措施,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扩规模、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取得明显成效。

由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在重庆打造的唯一生产基地——位于江津德感工业园的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先后投资建设大米加工项目、大豆压榨、面粉加工、中央厨房项目,随着这些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可实现40亿元产值,明年实现80亿元产值,2022年实现100亿元产值。

江记酒庄江小白入驻江津白沙工业园6年来,已先后建成江记酒庄、驴溪酒厂、江边酿酒、江记农庄、蓝瓶子等一批子企业,今年初,投资65亿元的江小白酒水产业园正式落户白沙,将打造集白酒研发、国家级检测、酒类会展交易、烧酒历史文化博览、消费者体验和工业旅游等业态于一体的重庆地区最大酒类产业园,建成后实现百亿级营收规模。

除此之外,江津区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消费品工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截至今年9月,江津共完成消费品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18个,新增市级消费品数字化车间5个,新增市级智能工厂2个;完成消费品工业企业注册商标32件,组织申报绿色食品50个,申报有机食品18个,申报富硒产品35个。

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1至9月,江津区共引进东方雨虹、山鹰纸业、温氏集团、东莞德伸、北京一轻等消费品工业项目30个,协议引资额超100亿元,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围绕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做文章

江津打造7个“园中园”做大做强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

江津消费品工业企业较为集中地分布在德感、珞璜、白沙、先锋等地,其中各园区及镇街在消费品工业行业领域上各有侧重。根据江津制定的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该区积极探索建设7大“园中园”, 充分发挥各工业园和相关镇街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促进消费品工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七大“园中园”分别为:江津珞璜工业园的“西南纸业包装城”“珞璜智能家居谷”、德感工业园的“粮油产业园”、 江津综保区的“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产业园”、 白沙工业园的“酒水饮料产业园”和“农副产品加工园”以及“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

其中,“珞璜智能家居谷”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在已形成的家居工业产业基础上,以存量企业扩能升级、增量企业高质量引进为抓手,围绕家居升级硬装、软装、家具和家电四大环节形成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打造“智能品质家居看珞璜”的地理生产标志。


位于珞璜工业园的重庆敏华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旗下产品芝华仕头等舱沙发。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珞璜智能家居谷”已签约引进上海文信家具、重庆嘉逊建材等行业首部企业,产业集聚优势进一步加强。其中,上海文信家具有限公司是高端进口板式定制家居行业的首部企业,是集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生产、自动化加工为一体的优质家具智能制造企业,与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以及国内外知名品牌制造商达成深度合作关系。

因“西南纸业包装城”的规划实施,玖龙纸业将原计划布局于成都的玖龙智能包装西南基地项目成功落户珞璜工业园,该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主要以玖龙纸业的产品为原材料,就地进行本地配套,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工业总产值约5亿元。与此同时,园区紧密围绕玖龙下游产业补链招商,目前已拓展取得扑克等竞技用纸的下游行业生产制造企业。

据了解,下一步,江津区将以这7个“园中园”为消费品工业集聚区,切实加强政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强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推动消费品工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岳芷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