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科技创新引擎 助推高质量发展 ——看重庆市璧山区如何加快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0-13 20:17:2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缙云山上,东西两望,风光旖旎。山麓以西,槽谷地带,科创之风迎面拂来。西部(重庆)科学城精准落子,重庆大学城西区建设潮涌正劲,科技璧山,创新璧山,正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奋力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朝着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的目标阔步向前!科创赋能,领跑发展,璧山,未来可期!

image.png

7月底,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开建;

8月底,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开建;

9月中旬,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璧山与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项目、桔电新能源智能汽车总部基地项目和钧捷智能中国(重庆)智能驾驶传感器产业基地项目等3个“智慧”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到335亿元……

即将过去的2020年,璧山科技创新工作捷报频传。

image.png

鸟瞰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

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主城保持“向北”姿势数年后开始“西进”,如今,站在缙云山顶鸟瞰,东面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和重庆大学城东区、向西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和大学城西区,一股科技创新之风在缙云之麓涌动。

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璧山要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排头兵。为此,璧山加快打造“科技璧山、创新璧山”,扎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为抓手,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人才驱动为支撑,以开放合作为路径,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原创能力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努力建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聚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搭平台

力促科创成果产业化 

8月31日,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项目正式投产,并正式实施MicroLED新兴半导体显示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项目满产后将形成超千亿元的产业规模,引领重庆成为中国领先的光电技术中心。该研究院自去年9月30日正式落地璧山,不到一年时间,研究院已完成包括全球首个玻璃基板上最小间距的MicroLED显示屏在内的多项自主研发成果,并将作为创新孵化平台,为璧山培养大批光电子与信息科技人才,促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只是璧山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促进科研成果变成现实生产力的成功案例之一。

璧山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从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成果孵化三个方向同时发力,依靠价值链、利益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五大链条”有机耦合,汇集创新资源发生“化学反应”“链式反应”,倾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着重建好3种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平台。

●靶向畅通科技成果孵化通道,做大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设立“中新(璧山)科技创新离岸孵化服务中心”,努力生成一群高新技术企业。

●靶向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做强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平台,努力生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靶向推动原始创新和产业化,做优以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政产学研”融合平台,与更多高校共建研究院,努力生成军民融合等产业集聚区。

image.png

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

今年以来,科技创新平台的打造已初见成效。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已成功孵化出包括重庆华创智能科技研究院、重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等在内的10家新科技企业,取得了意向订单近亿元。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平台,汇集了世界顶尖专家团队近200人,完成了200多项专利申请,诞生了多项全球“首创”技术。此外,璧山区还在筹建中新(璧山)科技创新离岸孵化中心,把更多的科技成果引到璧山转化,建成后力争随时有上百个项目在平台上孵化,每年有数十家高新技术企业生成。

与此同时,通过大力实施“企业成长计划”,建设数字工厂、数字车间,打造分布式工业互联网平台、流程式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智能化为产业赋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璧山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大幅提升。

聚人才

夯实科技创新源动力 

近日,在璧城街道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内,10台120千瓦的双枪直流充电桩一字排开,一辆辆电动汽车在有序进站准备充电。这些充电桩是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全SiC智能充电桩,相比传统充电桩具有电能转换效率更高、使用寿命更长等优势。此外,它还拥有自主研发的充电运营平台,随时监控各充电桩使用情况,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平创公司于去年11月在璧山注册成立,致力于发展新的功率半导体技术、先进智能感知技术和高效能量转换与控制技术等,现已申请知识产权20余项,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而这仅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人才科创引领璧山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突出“金蛋孵金鸡、老树发新枝、真经真修炼”三项定位,统筹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以项目为纽带,为科研成果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引进、集聚高端人才来璧创新创业,有效推动璧山传统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研究院公司已对接国内外高校、大型国企30余所,深入论证100余个科技成果项目,重点围绕新能源电池、智能传感器等制造业领域,成功孵化了9家新生企业,引进了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并依托中科院110多家院所高价值专利、产业化项目及高端人才等优势资源,成立了中科院知识产权与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

image.png

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研发中心内忙碌。

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对人才的引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璧山区对人才工作的重视。“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要建立健全人才引育培用机制,念好‘区域价值经’吸引人才。”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山将布好“高端产业链”招揽人才,建好“创新大平台”集聚人才,全心全意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既要探索通过实行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方法引进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又要提前收集分析企业需求,引导在璧院校开设对口专业,支持校企合作建立教育培训基地,推动政、校、企联动订单式培养人才,实现人才供需精准对接。

“璧山最吸引我们的,是为科创初创企业提供的全生命周期培育服务。我们相信,在璧山浓厚的创新生态、爱才惜才氛围下,团队一定能够突破技术壁垒,带动生成一群光电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说起璧山,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璧山区按照重庆科学城的发展定位,正努力建设城市高端配套服务区:依托璧山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的城市功能,为各类科技人员提供优质的工作学习、休闲娱乐、居家生活环境,配套人才公寓600余套,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提供“心贴心”服务,制发“人才绿卡”,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人才专员精准对接,协调解决人才就医、子女入学等困难。

创生态

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image.png

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效果图

今年6月18日,重庆中医药大学在位于璧南河以西、黛山大道以东、渝蓉高速以北的区域开工建设,依托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中医药大学将以“教研医产一体化”办学模式,整合市中医院、市中药研究院、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等现有中医药教育资源,实现全市优质中医药教学、科研、医疗、产业资源在璧山融合共享。

围绕这一项目,璧山区规划了中药材种植基地、中医药创新产业园等六大功能板块,并将与四川遂宁、南充、安岳等地实现产业联动,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标准化。该项目标志着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而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只是璧山区规划建设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中的区域之一。按照规划,璧山区在建设科学城中将依托黛山大道,辐射串联璧城、璧泉、青杠、来凤、丁家等镇街,形成“一廊四组团”的空间格局。

具体而言,“一廊”即依托黛山大道形成科创走廊;“四组团”即科技创新小镇组团、璧泉组团、青杠—来凤组团、丁家组团。科技创新小镇组团主要布局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推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璧泉组团加快集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形成“平台集聚—企业集聚—产业集聚”的良性循环;青杠—来凤组团承担综合公共服务和商业商务功能,打造高品质居住配套区;丁家组团打造航空门户枢纽,建设与全球城市24小时同频联动的国际城。

目前,璧山区已开工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和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投用了大学城(璧山)双创生态社区,正在谋划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提供“科研+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服务,打造科创团队理想栖息地。

璧山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生态理念,推动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形成引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引领人才集聚的创新生态。 

今年以来,璧山区狠抓科技创新生态圈建设,初步构建起文化、人才、研发、产业、金融“五大创新生态”。在构建创新文化生态方面,持续开展“双创”活动,联动成渝地区高校举办西部科学论坛,营造出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在构建创新人才生态方面,以“近悦远来”为目标,打造“引育用留”全链条,积极落实“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着眼“高精尖缺”导向,先后通过赴重庆大学开展专场宣介会、博士“绿色通道”等方式,引进10名博士研究生和100余名硕士研究生,不断增加人才储备厚度,提高引才质量;在构建创新研发生态方面,聚集研究院、研发中心、孵化器、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中试平台等,建立产学研合作共同体,创建了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在构建创新产业生态,开展产业链培育及招商,编制产业链全景图,推动科技成果快速孵化落地;在构建创新金融生态方面,引进创业投资机构,筹建高新技术创投基金,形成多元化、跨区域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此外,璧山区还通过创新生态的不断优化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出台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孵化企业优惠政策,筹建30亿元的重庆高新技术科创基金,专门孵化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项目;构建以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主的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提升璧山区重点产业和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今年8月25日,璧山区企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这是重庆市第一个区县综合性科技创新联盟,首批共有77家科创骨干企业加入。

一系列的措施使企业创新热情激增。今年前三季度,仅璧山高新区就新增科技型企业210家,154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4家企业申报市级创新平台,康佳、青山、红宇等企业申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科技之花正在璧山这片创新的沃土上盛开,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正在助推璧山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熊浩、曾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