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干部群众同心干 公路变成风景线

发布时间: 2020-10-13 20:2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13日讯 10月12日上午,虽然天上飞着细雨,但在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平安村公路两旁,戴着斗笠、披着雨衣的村民有的运苗,有的打窝。有的栽植,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image.png

巴川街道玉皇村公路美化一景。


“这段在我们村通过的公路有3.5公里。今天一大早,60多位村民就上路了。”村主任陈信介绍说,前几天,我们就把地里的杂草除了,垃圾捡了,边沟清理干净了,把地翻挖了出来,为栽苗做好了准备。

平安村公路美化仅是铜梁区全面实施公路路域环境美化的一个缩影。

地处重庆渝西的铜梁区境内国道、省道、区道和村社公路总里程有4300多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客车和社社通公路的目标,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有效的交通保障,也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今年国庆前夕,铜梁区委、区政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决定在公路通畅的基础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实施公路美化。通过治理,让路域环境从一时美到时时美,一处美变处处美。经过广泛宣传和充分发动,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公路美化工作之中。

“这几年,村和社都新修了不少的四好公路,社级公路也得到了硬化,我们出门方便了,走路也不湿鞋了。现在又把公路打整干净,在两边栽上花草,家门口的公路就更漂亮了,我们农村的环境也更美了。”正在栽苗的蒲吕街道平安村村民刘蓉说,前几天社里开院坝会,社长动员搞义务劳动,大家都自愿出工出劳。

image.png

平滩镇高坪村村民栽种木春菊。

铜梁区平滩镇高坪村是铜梁龙柚产业基地村。近年来,区镇建起的产业公路、采摘便道贯穿了基地。近日,镇村发动群众在路旁栽植木春菊、美人蕉、五色梅等花树,为产业基地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

对公路美化,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作了科学规划和具体布置,对原有老化枯死的行道树予以更换,并在清理路域的各种垃圾和杂草的同时,栽种木春菊、五色梅、美人蕉等多种多年生、易成活、易管理、花期长的花卉,让公路成为一道干净整洁鲜花相伴的亮丽风景线。

“铜梁区干线公路绿化美化是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铜梁人居环境,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有力举措,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将优先在国省主干道和镇街重要连接道沿线进行绿化美化,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乡村面貌,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区交通局负责人张勇说。

据了解,铜梁在实施公路美化工作中,按照“清洁、秩序、美化”总体要求,对境内国省县主干道和农村公路全面清扫保洁,道路两侧无裸土,安全防护设施完好;充分利用道路两旁闲置地、边角地,栽植多年生、易管护、花期长的花草和本土树种,对缺株、死株路段查漏补缺全面补栽补植花草树木,边坡栽植爬山虎、竹子等本地常见植物;行道树下可点缀芭蕉等常绿植物,让公路在通畅的基础上更加美丽。

“为确保这一工作收到实效,区里分级落实责任,区交通部门组建了工作专班,督促进度、质量和安全,并强化了技术指导。沿途镇街充分运用好积分制,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自发自觉参与。目前,这一工作已在全区范围内顺利展开有序推进。”张勇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