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江津区228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

发布时间: 2020-10-14 15:50: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14日讯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近日,江津区新任人民陪审员公开就职宣誓仪式在区法院举行,228名新任人民陪审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这是2018年《人民陪审员法》公布施行后,江津区首次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体现民主政治的一项现代司法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此次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来自社会各界,其中有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有教育卫生环保等专业人士,但大多数都是普通群众,这充分体现和保障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审判的广泛性和公平性。为加强我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切实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重庆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方案》相关规定,9月初,区司法局会同区人大、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公安局等部门,以随机抽取的方式,在常驻居民、个人申请、组织推荐中随机抽取了228人作为拟任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通过资格审查、征求意见、拟任公示等程序开展新任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9月29日,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赵光权等228名人民陪审员的任命。宣誓仪式上,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光武宣读了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文件,并与区法院、区司法局等单位负责人一起,为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书。他要求,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要时刻牢记宗旨,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积极进取,切实履行好陪审员职责,真正成为司法公正的执行者、监督者,司法民主的参与者、见证者,为实现司法公正效率,推动江津民主法治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津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区司法局作为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机关,将认真贯彻《人民陪审员法》,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要求,找准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与推进司法改革的结合点,发挥好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努力使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中有新作为,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有新发展,在树立司法权威中有新成效,为推进司法民主、确保司法公正作出积极贡献。新任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将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勤奋工作,在工作中自觉服从安排,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正确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增强自律性和廉洁意识,努力树立人民陪审员的良好形象。仪式结束后,区法院与区司法局还对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进行了岗前业务培训。 (杨伟、程雅琦、张楗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