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成渝“双城记” 广安“唱大戏”

发布时间: 2020-10-15 16:02: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8月13日,广安市与渝北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高竹新区规划建设座谈会,并签订《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等协议。 摄/詹高军

image.png

川渝高竹新区一角

image.png

广安机场、高铁规划示意图

10月15日,广安将在渝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推出96个重点对外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233.4亿元。

入渝招商,广安信心十足。近年来,广安作为国家确定的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在深化对渝合作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广安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深度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进一步释放出强大的吸引力。

广安几乎每天都有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闻见诸报端;广安城区尤其是工业园区内,渝籍车辆随处可见;广安和渝北携手共建川渝高竹新区,并已在去年成功启用了“023”区号……

成渝“双城记”,广安“唱大戏”。到2025年,广安将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

高位推动

深度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积极推进一体化发展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仅3天后,广安便发出了“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动员令。

广安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市州,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广安明确定位:“支持广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

广安市委决策层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广安又一次大发展机遇,必须牢牢抓住,不容有失。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安有优势、有基础,有信心担重任、走在前。”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机遇,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

广安的比较优势是什么?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已经定调:一是小平故里的优势,二是紧邻重庆的优势。

广安城区离重庆主城仅80公里左右,边界接壤300余公里。过去10年,广安作为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在与重庆的深度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广安和重庆深度合作既是期盼,也是必然。广安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深度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积极推进一体化发展。

今年以来,广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超常规的速度,在融入重庆主城方面开好局、起好步:

1月19日,来自国家部委和四川、重庆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广安,为广安“进城入圈”出谋划策。

3月31日,广安印发《赴重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督促各区市县及市级部门积极主动赴重庆对接。

4月14日,广安与黔江区、涪陵区、渝北区、长寿区、合川区、垫江县、忠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7月8日,广安与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等12个区县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党建先锋区,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

8月13日,广安、渝北两地党政领导达成共识,把川渝高竹新区打造成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试验区和产城景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

川渝两省市党政联席会上明确了广安机场、遂广黔高铁等多个涉及广安的重大项目;重庆市将把更多广安内容纳入其“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为广安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造了条件、留足了空间、抢占了先机。

深度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广安正以体制机制创新和扩大开放合作为抓手,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与重庆加强合作,在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中率先突破、加快成势。

川渝高竹新区

探索川渝毗邻地区跨地域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今年7月开始,广安市和渝北区当地媒体的新闻报道中,便新增了一个高频词——川渝高竹新区。

川渝高竹新区是广安和渝北在不打破行政隶属关系前提下,在广安邻水县高滩镇、渝北区茨竹镇等乡镇,一体规划建设的一个跨省域产城景融合新区。

从地图上看,高滩园区位置很特殊:地处川东渝北的连接点,距重庆两江新区15公里、江北机场38公里、寸滩保税港区55公里、重庆火车北站58公里……放眼全国,高滩之于重庆这种地理位置,与眉山市视高镇之于成都、江苏昆山市之于上海高度相似。

今年1月,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这是四川关于川渝合作专设的唯一省级园区。

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高滩园区有了新使命。按照四川、重庆两省市深化川渝毗邻地区深入融合的具体要求,广安和渝北区决定联手共建一个跨省域的川渝高竹新区。

李建勤表示,川渝高竹新区不是搞一个纯工业园区,而是定位于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试验区,产城景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和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新型卫星城。

具体而言,川渝高竹新区按照“以园聚产、以城促产、产城相融、城乡共美”的理念,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发展汽摩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及临空经济、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配套完善医疗、教育、商业、住宅等城市功能,建设重庆都市生态旅游康养目的地。

目前,广安和渝北联合成立了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决策机构和市场化的运营管理平台,共同编制了高滩—茨竹产城景融合新区建设总体方案。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广安和渝北还在积极争取重庆轻轨向高滩延伸。未来,从这里驾车到重庆两江新区只要30分钟。

川渝高竹新区释放出的强大信号,迅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抢滩登陆。重庆尚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康海英认为,企业落户川渝高竹新区和在重庆主城没有多大区别,这里交通便利、配套齐全、政策优惠。

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雷波介绍,最近3个月内,已有近百家企业来川渝高竹新区考察。

不仅仅是企业,川渝高竹新区对于广渝两地群众来说,也是一件利好之事。家住渝北区茨竹镇的李均鸿原本打算今年国庆前在渝北城区买房子,看到广安渝北共建川渝高竹新区的消息后,他有了新的想法。“未来,高竹新区就是重庆的‘卫星城’,和渝北城区的条件没多大区别嘛。”李均鸿决定,就在川渝高竹新区买房子。

交通互联

畅通深度融入重庆主城大通道、“毛细血管”

在四川华蓥山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申国友的手机搜索软件里,“西渝高铁”4个字一直排在第一位,他盼望着西渝高铁早日通车,这样就能为园区的招商引资再添砝码。

“高铁通了,往来重庆就更方便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也就更强了。”申国友说,园区紧盯配套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发展笔记本电脑配件产业,很多有意向的企业最终落地,都是看重了西渝高铁过境广安。“高铁,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太重要了。”申国友感叹。

广安是目前四川仅有的既没有机场又不通高铁的4个市州之一,交通边缘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如不突破障碍、跨越天堑,构建外通内畅的立体交通网络,深度融入重庆主城便“无路可走”。因此,广安在谋划项目的时候,首先就是补齐交通的短板,打牢基础。

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全面打响交通硬仗,着力补齐交通“短板”,建设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机场、高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以高速公路、快速通道联网闭环为重点的出行大通道建设……广安交通边缘化的历史正在被改写。

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广安机场选址评审通过,已被四川省纳入《四川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被川渝两省市纳入《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西渝高铁广安段线路走向和广安站选址初定,2021年将开工建设;争取将遂广黔高铁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和新时代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成为四川第二条向东出川大通道,广安四通八达“十字形”高铁枢纽格局将形成。此外,广安已建成川东北首个现代化港口广安港,在全省率先开通广安—防城港直达冷链班列,广安海关将竣工开关。

在与重庆互联互通方面,一批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国省干道正在加紧谋划和实施。4月14日,广安与毗邻重庆的7个区县达成协议,共建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经济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

随着广安绕城高速的加快推进,长寿经广安到潼南的高速已经启动前期工作,加上现已通车的包茂、兰海、银昆、沪蓉高速,广安和重庆将搭建起“三纵两横一环”的高速交通网络,广安大部分地区进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武胜、邻水等区域则率先进入重庆“半小时经济圈”。

融入重庆,交通先行。一个机场、两条高铁、六条高速、“五横八纵”国省干线网、两江航道……广安以完善的交通网络为支撑,正在加快融入重庆的怀抱。

产业协同

两地产业相生相融、企业同频共振

前不久,武胜和合川在重庆联合举行了一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吸引80余家渝企参加,16家企业会后到武胜实地考察。据了解,这种跨省域区县联合招商的模式,在广安尚属首次。

武胜、合川联合招商的背后,源于两地达成了共建产业园区的合作共识。合作内容包括优势互补、园区共建、资源共享,以此实现一体化布局、组团式发展。

其实,武胜合川两地产业相关度极高、互补性极强,两地产业定位高度吻合,均瞄准了节能环保、新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武胜县街子工业园区50余家机械加工企业,超半数与合川高新区的企业有紧密的配套关系。

近年来,广安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扶持政策,分享重庆产业红利,实现两地产业相生相融、企业同频共振。

武胜火锅产业园以前还叫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前些年定位模糊,特点不突出,发展一直不温不火。”武胜经开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杰介绍,2018年10月,园区瞄准重庆火锅产业开始转向。

重庆火锅这口“大锅”里商机无限。大数据显示,重庆现有火锅店2.63万家,从业人员达到50万人,年产值近500亿元。“我们就是要在这500亿元里面分杯羹。”李杰说。

思路决定出路。数据统计,两年间,武胜火锅产业园食品加工企业达到73户,年产值破百亿元,基本形成从火锅原材料种植到底料食材加工、检验检测、仓储物流、集散交易、消费体验的火锅全产业链生态圈。

不仅仅是武胜县。唱好“双城记”,深度融入重庆主城谋发展,广安各区市县均亮出了态度、拿出了方案、迈出了步子。

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邻水县提出做好重庆“三个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高端装备制造配套基地、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基地。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的岳池县,加强与两江新区、巴南区、合川区等地合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融入成渝两地产业发展,打造成渝两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共同体。

以工业立区的前锋区,把智能家居产业作为引领性产业,让更多“前锋造”与重庆接轨。在前锋工业园区智能家居产业园,渝企已经占到三分之二。

华蓥市主动配套重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川渝合作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怡田科技等25户电子企业为惠普、戴尔重庆分部生产屏幕、电池等配件。

在旅游方面,邻水县钻探出了川东北日出水量最大的温泉,正在加快规划建设温泉旅游度假小镇,将融入重庆温泉旅游度假的大市场。今年以来,广安和重庆已经联合推出邓小平故里—华蓥山—渣滓洞、钓鱼城—宝箴塞等多条热门旅游线路。

放眼整个广安,三大产业几乎都与重庆高度关联:广安50%的工业为重庆配套,60%的游客来自重庆,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

如今的广安,已经成为重庆制造业配套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旅游休闲目的地。(王林,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