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建成600年 故宫博物院“上新”传承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0-10-16 09:31: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昭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图: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余俊生

发布会现场,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余俊生表示:“在这样意义非凡的大型传播活动中,北京广播电视台始终与故宫并肩同行,秉承‘首创精神’,发扬‘首席风范’,深耕于以故宫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土壤,探求节目形态和电视语汇的大胆创新,始终贴近大众的文化需求和审美诉求,通过数字技术与融媒体资源的广泛传播,实现观众与故宫文化的双向交互,发挥了首都媒体的重要力量与巨大作用!”

助力下一代成长 “可爱”观众来信引发共鸣

《上新了·故宫》前两季凭借专业的探索视角和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在三年间收到过成千上万的观众来信和反馈,言语之中寄托着观众对故宫传统文化的敬重。

现场,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魏晨,用颇具仪式感的方式分享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观众来信。信中有学生观众表示,“紫禁城这600岁的‘老人’活得像个‘20岁’的‘小年轻’,我很开心能追‘故宫’这颗星。”颇具共鸣性的亲切话语令陪伴故宫走过三年的邓伦不禁感慨,故宫在不变的岁月中一直在改变,变得越来越亲切,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年轻。

而首次担任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的魏晨则用一封颇为“可爱”的来信分享了故宫对于年轻人的呵护和陪伴。信中,一位15岁的观众直言“故宫和节目拯救了我的语文作文”,并表示看完节目后每次考试都能用上节目中的内容,而且还是有感而发的“真情

实感”。对于这样的“真情实感”,魏晨也表示深有体会,“昨天从长安街一路走进故宫的时候,我觉得这感觉很奇妙。”在他看来,每个人眼中看到的故宫都是独特的,故宫也在不经意间为下一代成长提供力量。

故宫博物院本着增强社会公众的文化参与感和文化获得感的原则,把“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办成人民的节日,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力。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上新了·故宫》第三季节目,将立足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度,用生动鲜活的电视语言讲述中华文化、故宫文化的与时俱进,展现故宫博物院包含厚重文化历史底蕴的同时,不断蓬勃生长的时代力量,让故宫文化更好地融入生活,惠及大众。

<  1  2  3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