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以中铝高端为引领 建设国际一流铝加工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20-10-16 11:37: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16日讯 10月12日-15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九龙坡区人民政府特邀协办的2020中国国际铝业周成功举行。在15日召开的“泛太平洋铝业高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铝加工之都,西彭园区将借中铝高端制造基地的打造,加速整合西彭园区现有铝加工企业,并通过产业链招商吸收引进更多铝深加工项目落户,再造一个九龙工业。

image.png

作为“铝加工之都”,西彭园区中游铝加工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区域内有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铝加工生产企业之一的西南铝,加上园内其它已经入驻的铝加工企业,西彭园区铝加工产业总产能超过100万吨/年,产品覆盖铝板、带、箔、管、棒、型、线、锻、粉和膏等全部铝加工产品种类,并涉及铝锂合金、高温合金、铝焊管、铝压铸件、彩色涂层板等中高端产品。

2019年10月19日, 由中铝集团与重庆市政府共同组建的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有限公司在重庆揭牌。中铝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使西彭园区在原有铝加工产业集群优势的基础上,具备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平台的实力。

西彭园区党工委书记陈品明表示,借力中铝高端制造项目的落地,未来西彭工业园区将充分整合利用中铝集团铝加工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资源,进一步增强“软实力”,加速整合西彭园区现有铝加工企业,形成合力,依靠规模的快速扩张和市场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发挥集聚效应,通过产业链招商,吸收引进更多铝深加工项目落户西彭工业园区。陈品明也在铝业周活动中现场招商,邀请参会铝企业到园区安家落户。

image.png

关于中铝高端制造基地怎么建的问题,陈品明透露,园区正在规划10平方公里的国土空间布局,作为中铝高端制造基地产业用地。

建设方面,园区将最大限度降低企业风险,厂房由园区高规格、高质量打造建设。政策方面,未来园区将针对铝产业成立专业产业引导基金,帮助企业解决铝加工从前端加工到后端精加工存在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