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彭水依托生态优势走出精准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20-10-16 11:42: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16日讯 近日,在润溪乡樱桃井村黄地峡巴渝民宿,晏珍玉家又迎来了一批客人,她亲切地招呼着慕名而来的人们。

今年67岁的晏珍玉,由于夫妻俩都有残疾,家庭缺乏劳动力。2014年,经过民主评议,晏珍玉家被评为村里的建卡贫困户。

2016年,润溪乡利用黄地峡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立足精准脱贫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引进巴渝民宿公司,综合利用国家政策资源,投入资金在黄地峡打造民宿乡村旅游产业巴渝民宿。晏珍玉家的房屋就成为黄地峡巴渝民宿之一。

“游客来到这里后,由公司统一分配房间。我们只要管好房间的卫生就可以了,轻松得很。”晏珍玉家通过开办民宿成功脱贫摘帽,谈到现在的生活,她非常满意。她说,在家里坐着就能赚钱,一年下来我们老两口能收入3万元。

在黄地峡,像晏珍玉家这样的民宿有21栋、共有280间房间。

彭水地处武陵山腹地,乌江下游,大山大水,自然生态优美。近年来,彭水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依托生态、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走出一条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精准脱贫之路,推动彭水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古朴浓郁的民族文化和良好的自然生态,让彭水旅游成为最具潜力的产业。去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发展了以休闲农业观光、民俗风情体验、避暑纳凉等为主的乡村旅游点近30个,农家乐、乡村酒店近600家,村民纷纷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以旅游为引擎,彭水大力推进农旅、文旅、林旅融合,带动农特产品加工业、民族轻纺业等特色经济蓬勃发展。

在彭水县龙须晶丝苕粉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加工红薯淀粉,制作红薯粉丝、粉条。

红薯是彭水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彭水着眼市场需求,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产业链条,持之以恒做强做优红薯产业。目前,全县种植红薯面积30多万亩,发展晶丝苕粉生产加工主体28家,生产作坊200余家,年加工苕粉2.5万吨,产值达5.6亿元,带动贫困户6000余户20000余人脱贫致富。

好山好水好产品。彭水因地制宜发展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现每个村都有1—2个稳定增收产业,中药材、食用菌、中蜂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加快发展。

除此之外,彭水立足生态优势,实施太极水、宏绿食品、火吉饮料等项目,加快发展健康食品产业。以贫困户为重点,鼓励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中,让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为加快农特产品“出山”,通过“彭水赶场”平台,打通连接贫困地区商品和电商大市场的致富路,通过与腾讯合作,实施欢乐茶馆、乡村茶馆、文创大赛、电竞大赛等项目建设,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推动彭水文化旅游产品和农副产品IP化、流量化、价值化,真正“云”端发力,将彭水特色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成为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彭水贫困户减少至715户、贫困人口减少至2442人,贫困发生率从19.8%降至0.49%,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目前,彭水已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累计脱贫30729户115009人。(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