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从黑臭水体变身生态公园 潼南重视生态 走起绿色发展路子

发布时间: 2020-10-16 13:39:2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潼南鹿鼎湖畔,有这样一幕:彩霞染红了天边,映红了湖面,远处二三孩童追逐跑闹,长条椅上市民并肩而坐,乐享清闲。

据介绍,“攻坚战污染·绿色促发展”主题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有“攻坚战污染”和“绿色促发展”两个视频展示专区。

image.png

截止目前,已经展播了江津、大足、巴南等30个区县的短视频作品。今天,潼南区将以“鹿鼎湖‘变形记’”作为“攻坚战污染”短视频的主题,讲述潼南鹿鼎湖的蜕变之路,以“推进污染治理共享打造绿色电镀园区”作为绿色促发展”短视频的主题,讲述潼南电镀园区的绿色发展故事。

潼南改造鹿鼎湖生态获国际大奖

2019年9月,潼南对鹿鼎湖的改造措施在第十四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上,获得了“人类居住规划设计奖”。

改造之前,鹿鼎湖地处洼地,标高低于附近居民区,高低差最高达到了28米之多。如此一来,周边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雨污混流等就顺地势排入了鹿鼎湖之中,造成了鹿鼎湖水体的污染,并且,鹿鼎湖内无循环水补充,常年累积,鹿鼎湖从“一潭活水”慢慢变成又黑又臭的“死水”。

image.png

对此,潼南区委、区政府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对鹿鼎湖5处污染源(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并集中处理排放,清除了8万立方米的污水和2万立方米的淤泥,在此基础上,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了人民生态公园,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和市民生活环境,成为市民亲水休闲、游玩娱乐的好去处。

“不仅让全民共享绿色发展红利,更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潼南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除此鹿鼎湖人民生态公园,潼南区还有涪江国家湿地公园、大佛寺湿地公园等多处集休闲散步和水体观光为一体的公园。

潼南副区长李强:“潼南区委区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建、治、管、改”并举,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破解环境治理和企业发展两难困局

潼南电镀园区成为国家级“经典案例”

电镀业,作为现代制造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企业往往产生大量重金属废水,废水处理难度大,处理成本高,由此,破解环境治理和企业发展两难困局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巨科环保,作为一家致力于电镀废水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第三方污染治理机构,被潼南区政府引入园区。

image.png

“就像‘环保管家’一样”,潼南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巨科环保会对园区企业的污染排放进行统一收集、分类处置,使“电镀用水清洁处理—重金属污染物在线回收—电镀污水处理—电镀污泥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形成产品”首尾相连、环环相扣,补齐了园区环保全产业链重要一环,有助于减少污染排放,推动潼南产业的绿色发展。

据介绍,潼南电镀园区还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认定为中国电镀园区“经典案例”。园区致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吸引36家电镀企业入驻,20余家企业投产。

不可否认,潼南电镀园区正成为撬动潼南绿色经济新引擎。

潼南副区长江发茂:“推进环境治理共享,打造绿色电镀园区,既化解了环境风险,也减轻了企业负担,更提高了环境监管效能。”(陈娟、周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