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铜梁:培训农村建筑工匠提升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10-16 13:5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16日讯 10月1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西郊示范片乡村振兴展览馆,200多位农村“泥水匠”正在兴致勃勃观看墙上的图片资料,展墙上一栋栋灰瓦白墙造型别致的民居让工匠们大开眼界。随后,一行人沿着绿道走进爱莲人家施工现场 ,观摩学习规范化施工流程。

image.png

工匠参观乡村振兴展览馆。

“这次培训,是铜梁区根据市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举办的,我们以乡村规划建设、基础建筑技能为重点,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合格的建筑人才。”区住建委主任王昌友说,通过培养建立一支高水平农村建筑工匠队伍,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来自全区28个镇街的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系统学习了乡村规划建设、基础建筑技能等知识,并结合建筑工地现场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知识、农村改厕、改厨、改圈、村庄绿化、庭院整治、道路硬化和污水处理设施技术与应用、职业技能理论知识、职业技能操作知识等科目培训。在此基础上,组织了参观学习。

image.png

课堂培训理论知识。

“在乡村振兴展览馆, 华兴镇明月村建筑工匠郑登元仔细听取讲解,认真阅看图片,还拿出手机把西郊绿道漂亮的农房拍下来。

“我在农村搞了40多年建筑,在当地也是受欢迎的泥水匠。这次培训让我大开了眼界,今后不但要把房屋修牢实,还要修好看,更好用。这正如讲课老师说的,我们要为把乡村建成人们喜欢的样子贡献一份力量。”郑登元说

据了解,在培训中,采取课堂讲解和参观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们系统学习了《乡村振兴中的农村建筑施工安全》《以案为例-农村建筑施工的质量警示》《农村建筑规划和建筑识图》《农村建设的质量管控知识》。

“市级在3年培训计划中下达我区300人的培训任务,我区将培训人数扩大到600多人。”区建委负责人说,为确保收到实效,区住建委事前作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抽调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专家授课。”该负责人说,培训结束后,还组织了理论考试,考试合格的学员发放统一编号的“重庆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次年对前一年的培训工匠进行不定期回访,抽查其专业能力,促使农村建筑工匠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上一个新的档次。

“这次培训搞得好,我们不但开阔了眼界,也学到了技能,还明白了把房子修好看好用的道理,更重要的是敲响了我们思想上安全的警钟。”来自太平镇垣楼村53岁工匠陈连友表示,回去后,将严格按照培训的要求做,把农村建筑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和优质工程。(赵武强、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