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大型纪录片《江上明珠•江津石蟆中坝》首映

发布时间: 2020-10-16 16:51: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10月16日讯 10月15日,由上游新闻策划推出的大型纪录片《江上明珠——重庆长江岛屿行·江津石蟆中坝岛》首映式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据悉,江津石蟆中坝岛篇是《江上明珠——重庆长江岛屿行》系列专题纪录片的第二集,制作团队历时两个多月完成。该纪录片时长约15分钟,从地理环境、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多维度展现了江津石蟆中坝岛独特历史人文风貌。

首映式上,上游新闻主创团队开展了读者见面分享会,讲述了先后10余次登岛拍摄创作等心路历程。著名军旅书法家刘超还为该纪录片现场题写了“江上明珠·贺江津石蟆中坝首映成功”巨型书法。

石蟆中坝岛位于重庆市江津区西部石蟆镇羊石社区,面积约2.7平方公里,是万里长江的“入渝第一岛”。依托长江,中坝岛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全岛四面环水、地势平坦,土壤深厚、松软、肥沃、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出产龙眼、甘蔗、香蕉、黑花生等特色农产品。其中,仅百年以上的古龙眼树就有100余棵。此外,该岛还位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周边水域有白鲟、达氏鲟、胭脂鱼等国家重点保护鱼类,及长江上游特有鱼类。


image.png

近年来,石蟆镇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求,以沿江生态建设的自然生态环境要素为背景、以科学保护长江为建设内容、以造福群众为目标,确立了长江大保护体系,将长江沿岸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经济社会要素一并考量,同时再利用江边的土壤特色,宜绿则绿,宜林则林,靠着三分种植七分养护的责任心,让长江的自然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明价值更加凸显,旨在将中坝岛打造成为“山水环绕的宜居岛屿、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珍稀鱼类的科普基地”,成为承载着“乡愁·魂牵梦萦之地”的一颗“江上明珠”。如今,原生态的中坝岛正成为众多游客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陈元媛 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