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志愿者学院 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1:45  |  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称赞志愿者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指出志愿服务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明确强调了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保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呈贡区委宣传部、呈贡区文明办加强组织领导,于2020年7月24日在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率先成立区级志愿者学院——呈贡区志愿者学院,以“政府主导+高校协同+社区参与+社会运营”的模式打造志愿服务综合体专业营运品牌。

一、立足机关志愿者,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学院协助开展全区志愿服务的党建引领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邀请党校教师带领呈贡区机关骨干志愿者重温党史、牢记使命,邀请社工行业10年以上资深督导开展项目设计、项目执行管理等培训;在做好思想建设的同时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培训中结合各部门职能,实操体验策划项目,改变以往听写记的学习模式,采用分组讨论、自主设计、讲师指导的新颖方式,设计来源于群众实际需求的项目,再结合自身工作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问题;项目计划完成后,从项目的执行与管理方面进行点评,指出执行的要点和难点,明确项目的概念、来源、设计流程、内容步骤等,进一步提高项目设计、执行和管理的专业水平和能力。

二、孵化高校志愿者,挖掘高校优质人才

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利用呈贡区教育资源,引进高校人才,提供优质志愿者资源。邀请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高校教师对高校志愿者进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等思想引领,邀请志愿服务行业7年以上的专家针对高校志愿服务志愿者开展综合能力建设培训,培训内容覆盖志愿精神与认知、志愿者的应急处理与自护自救等基础知识培训,时间管理、思维导图、志愿者沟通技巧、历奇游戏、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管理等技能素质培训,从思想、认知、技能、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能力建设。

三、培育社区志愿者,发挥社区自身优势

培育孵化社区志愿者队伍。统筹各街道、社区志愿者,整合全区志愿服务资源,结合《志愿服务条例》邀请志愿服务指导10年以上的社会工作者开展宣讲、解读等培训,明确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加强志愿者的权益维护;同时邀请10年以上的心理专家开展心理支持培训,掌握与群众的沟通要点、自身的努力建设等;同步开展志愿服务技巧及方法、群众的问题识别分析、项目设计、项目执行与管理等培训,识别群众需求、满足群众需要,让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专业、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的社区化和本地化。

四、引导社会志愿者,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邀请学校、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业的专业人士,从《志愿服务精神与认知》、志愿服务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方面展开社会志愿者的引领宣传和号召工作,广泛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此外,协助开展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广泛动员机关志愿者、社会组织、高校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参与,促进社会组织、志愿者的相互融合,提供互相观摩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进一步统筹社会资源,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坚强有力的后盾。

五、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在志愿者网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匹配群众实际的需求和计划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推进志愿服务再升级。

学院自成立以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志愿者激励等制度,面向呈贡区机关骨干志愿者、高校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开展10余场专题志愿者培训,进一步提升呈贡区志愿服务水平,拓展骨干志愿者理论及服务技能;培训累计直接服务骨干志愿者400余人,以期志愿者能够开展丰富多样、专业长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来满足基层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

呈贡区志愿者学院将继续开展专业培训,提升志愿者及志愿者队伍的专业水平,同时积极发挥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和督导功能,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动员引导各界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强化志愿服务的激励保障,着力深化志愿服务的实践探索,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持续开展典型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志愿服务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稿件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