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领导陪同中国院士专家团调研大礼堂,共筑人文与科技丝路金桥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16: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荷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19日讯 10月17日下午,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岱良,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谢金峰,陪同中国院士专家团毛明、陈善广、邓玉林、贺定超、谢更新、杨小俊等6人专题调研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并参观“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巡展,听取著名艺术家、“丝路金桥”和“每日一画”创作者舒勇现场讲解。陪同调研的还有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管理处处长康显红,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馆长程昌利,重庆市委党校谢学锃等领导和嘉宾。

image.png

马岱良主任、谢金峰常务副校长陪同中国院士专家团调研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

大礼堂将打造华夏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塑造重庆母城文化旅游新亮点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2019年底,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简称“生态园”)秉承使命,应运而生。“生态园”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以文化产业的市场经营属性为抓手,推动文化事业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做中华文化基因工程示范和中华文化标志性工程引领。同时,“生态园”将通过“去中心化”的产业生态集群思维,采用“文博+商业管理+智库经济”模式,努力构建科技、金融、创意、艺术、教育、旅游等六大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塑造重庆母城文化旅游亮点。

领导们充分肯定了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的规划定位,以及对打造夜市、礼乐、健康三大文化广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母城文化、东方囍文化三大文化会客厅,建设大礼堂博物馆、大礼堂书院、大礼堂文教基金会、中华民族品牌文化体验博览馆等特色文化旅游亮点和城市记忆符号的创新思路、具体做法表示高度赞许,并殷切期望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按照一流的标准,打造一流的产品,创造一流的品牌,为展示新时代大礼堂风采,为创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文化旅游市场经济模式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image.png

丝路金桥

用艺术呈现“抗疫精神”,共筑人文与科技丝路金桥

随行人员一同参观了“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巡展。舒勇热情洋溢地为各位领导和院士讲解了创作初衷和创作过程,以及上百幅作品的涵义。院士们对舒勇穿着防护服深入“抗疫”一线创作和通过每日一画在世界范围内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表示赞许。

谈及“每日一画”的初衷,舒勇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是感知人类大爱与大无畏精神的一种方式。随着创作的深入,他逐渐感觉到这已经不是画一幅画那么简单了。“这是对于疫情的跟踪,了解疫情的进展,这是在用我自己的方式见证着疫情的发展和变化的载体。”他希望通过每日一画,在世界范围内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为世界触摸有益全球发展的“中国抗疫精神”提供一个文化案例。

image.png

抗疫画展作品

此次“登陆”重庆人民大礼堂的《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画展》,是其全国巡展的阶段性高潮,共展出舒勇以抗疫故事为内容来源绘制的一百八十余幅作品。同期展览的还有舒勇以丝路金桥图腾雕塑为主题创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油画,以此向世界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人文价值观,共筑人文与科技丝路金桥。

本次活动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指导,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管理处、大礼堂华夏文创生态园承办,黄家医圈产业集团等机构支持。(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