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举办52个未摘帽县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初中数学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网络示范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0-19 14:0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19日讯 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数学与理科教育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数学课程工作室等单位承办的52个未摘帽县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初中数学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示范培训班10月12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有关省区122个贫困县等的150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第二十二中学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胡炜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国家教材委委员、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史宁中、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周林、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第二十一中学联盟校校长高宇军、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孙晓天和何伟、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数学课程工作室主任刘勇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后,史宁中为学员们作第一堂讲座报告。

image.png

胡炜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指出,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连续四年举办“三区三州”等贫困县数学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示范培训,已累计培训教师近600人次。胡炜强调,本次培训在以往班次的基础上采取了大量创新举措,得到了承办单位及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二十二中和史宁中教授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是教育系统应对疫情、化危为机的一次重要实践,是推进教师培训工作服务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是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教育工作的重要实践,是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探索。胡炜对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二要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示范标杆;三要扎根中国大地,不断提升育时代新人的业务能力。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举办的数学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示范培训,定位小规模、高质量、引领示范性,瞄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数学学科弱、课堂教学难、专业引领少的短板弱项,精准解决数学教师和教研员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困难,采取“研”“训”“做”螺旋循环跟踪式培训方式,“走出来”和“跟进去”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随校教研相结合,精心开展对象选择、课程设计、组织管理、效果评价和学员追踪等各个环节,着力培养一批“教得好”的当地教研和骨干教师“种子”,得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广大教师的欢迎。培训班举办四年以来,在培训班专家的指导下,各期学员已经在期刊专栏发表论文近5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