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聆听脱贫路上的奋进故事 重庆璧山举办扶贫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19 14:39:3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为庆祝我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和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的到来,10月16日,璧山区在正兴镇大面坡村举办扶贫日主题活动,来自该区的10名脱贫致富光荣户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image.png

活动现场 朱大亮 摄

自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璧山区累计完成2390户6377人和3个市级贫困村脱贫任务,农村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之初1.3%降至0.02%以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14229元提高到2019年20418元,年均增长10.9%。

正是靠着政府的扶持和自己的努力,来自正兴镇大面坡村的贫困户石万福实现了脱贫。68岁的石万福年轻时是个石匠,常年在粉尘环境下工作,患上了肺气肿,只好回家务农,但高昂的医药费很快压垮了这个家庭。2015年,石万福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享受到了贫困户农村医保政策,身体恢复得不错,他又按村里的规划,种了两亩草皮,收入也不错。正当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时,2017年夏天的一场暴雨又让石家的老房子垮塌了一半,经鉴定为d级危房,在拿到危旧房改造补贴后,老石家只花了两万多元就建起了新房,并种了4亩多草皮,养了两头猪和十多只鸡,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的老石,生活有了劲头,逢人就说政策好。当日,他和另外9名贫困户一起被评为“脱贫致富光荣户”,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故事,表示今后要带领周边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image.png

群众观看脱贫攻坚图片展。朱大亮 摄

该区精准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璧山区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巩固前期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长久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