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农民丰收节  >  一县一品

河南宁寿堂:把中医药宝藏“挖推出来”

发布时间: 2020-10-20 10:04: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河南省宁寿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集中医诊疗、保健养生、方剂研发、中药材培育种植和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特色产业化新型企业。

目前,公司拥有一个中心,两大基地。即:宁寿堂中医诊疗中心、伏牛山野生中药材研发基地和豫东精品中药材培植基地。一个中心——“宁寿堂中医诊疗中心”由钟氏宁寿堂第七代传承人钟发明先生主持。

钟氏宁寿堂具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传承,对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均有着手成春的治疗医术。特别是研创了上百种独家方剂,对诸多疑难杂症有着独特的疗效。钟发明先生六岁开始师从先祖学习中医,23岁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既是门里出师,又是科班出身,医药方面的学识和功力十分深厚。他对把脉问诊、处方配伍、药性识别、药理辨析、中药炮制等,均有独到见解和独门秘技。他以弘扬中医药文化、研发道地中药材,用精湛的医术和道地药材治病救人,悬壶济世为己任,兴办“河南宁寿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两个基地,其一是“伏牛山野生中药材研发基地”,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的伏牛山腹地,核心示范区占地面积3000余亩,辐射带动种植面积近10万亩。 其二是“豫东精品中药培植基地”,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县的豫东平原,核心示范区占地面积2000余亩,辐射带动种植面积5万余亩。

基地全部使用有机腐熟牛粪及农家肥,保护了生态环境,提高了中药生长环境

多年来,公司牢固树立“四来理念”,立志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中医药宝藏“挖推出来”;把中医治疗养生医术和中药种植加工技术“传承下来”;把推广应用中医药技术,促进人民健康生活的认识和实践“提升上来”;把中医药知识和健康养生文化“普及开来”。公司始终秉承“四个面向”的宗旨,坚持面向区域经济产业化;面向精准扶贫产业化;面向中医药特色产业化;面向生态健康养生产业化。真正做到把公司的运营与长效产业扶贫开发相结合,与服务三农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引领和带动上万户农民扶贫致富。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去基地调研

公司预期在今后的3—5年内,实施“四大工程”建设,一是实施“高新科技中药材种苗培育工厂”建设工程。建设高科技、智能化、全自动、网控式的高档中药材种苗培育工厂。

清华大学共青团员在基地调研学习

厂里车间能够自动调控光、热、气、水、肥,自动检测根、茎、叶、花、果,为中药材的良种繁育,技术研发和特异品种试种提供高新科技条件。二是实施“精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建设成可示范种植,可游园观赏的花园式景观,使之成为“环道曲径通幽,地形错落有致,品种连片成方,木草相间,乔灌结合”,既可观叶赏花品果,又能示范带动引领行业发展的高标准基地。三是实施“15万亩大面积种植工程”建设。通过土地合理流转,公司带动农户和产业扶贫开发等方式,在伏牛山区和豫东平原展开大面积、规模化、高标准的精品中药材种植。

黄精
藏红花

2020年鹤壁市和林州市两个中药种植基地即将投入建设。四是实施“5万户农民的可持续支柱产业脱贫致富工程”建设。使15万亩土地上的5万户农民群众,年收入达到万元以上,为产业扶贫开发,服务地方经济和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