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两江新区启动

发布时间: 2020-10-20 13:40: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20日讯 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服务川渝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10月19日,“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启动仪式在重庆两江国际合作中心举行。智慧产业专家学者、川渝海归企业家、川渝两地欧美同学会会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与会,共同见证“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成立。

image.png

“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对川渝欧美同学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邀请川渝两地海归企业家朋友们到两江新区创新创业,一起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共绘智慧未来。

image.png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两江新区再获“大礼包”。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以‘内陆开放门户’建设为引领,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将果园港国际多式联运基地建设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将寸滩国际新城打造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以‘智慧之城’建设为引领,高水平发展数字经济、高标准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打造智能产业集群,通过礼嘉智慧公园联动悦来国际会展城,高层级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全方位应用场景。以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通过‘科创+产业’,加速培育高端高质高新产业,积极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image.png

“构筑川渝首个以海归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合作联盟,就是要广泛汇聚川渝优秀留学人员精英资源,以智慧点亮城市、以合作共赢发展。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矢志创新创造、深化对外交往、讲好‘双城’故事,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书写新时代‘留学报国’‘服务桑梓’的精彩华章;川渝各级留学人员联谊组织要做好桥梁纽带、升华合作层次、拓宽服务范围,有力推动海归精英资源在川渝两地畅通流动、精准匹配,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四川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武表示。

川渝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和联盟成员上台共同启动并授牌。

image.png

据了解,成立“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旨在整合川渝两地海归人才、技术资源和金融资本,加强川渝两地沟通、深化两地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川渝两地智慧城市建设,共享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联盟成立后,将团结川渝两地欧美同学会企业,促使企业加强、加深交流,挖掘合作机遇,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协作互动、合作共赢。

根据协定,联盟将聚焦“研究制定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搭建智慧城市技术成果交流转化平台”“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人才交流、促进企业合作”“构建智慧城市技术研发及应用生态”等5项重点任务开展工作。

image.png

陈贵云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欧美同学会会长陈贵云强调,联盟成立后,要抓好积极壮大联盟力量、稳步开展联盟协作、发挥联盟作用三项工作,为川渝两地更多产业深度合作积累经验、树立标杆,为推动川渝两地欧美同学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汇聚新动能、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

image.png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提到,目前,川渝双方已经在制造业、农业、交通、旅游、教育等多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卓有成效的合作。打造高端创新智库,共建新型智慧城市也是任务之一。联盟的成立,更有利于大家互通有无,整合资源,达到“1+1>2”的发展效果。

当天下午,在川渝地区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圆桌论坛上,与会代表听取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及投资环境介绍,川渝两地欧美同学会会员代表、海归企业家、部门负责人交流发言,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献计献策。

据了解,两江新区欧美同学会成立于2015年5月,集聚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目前已有会员超400人,分布在人工智能、跨境电商、汽车制造、金融、医药等行业领域。

近年来,依托两江新区欧美同学会等招才引智平台,两江新区在海外引才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进重点引才计划,已累计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467名,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35个,海归人才成为建设两江新区的一支重要力量。(马晶涵、冯恋、张玮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