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重庆璧山:全面提速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0-10-20 13:46: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文广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黛山大道南段车辆川流不息

image.png

丁家街道莲花坝村苗木基地,“四好农村路”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黄金通道。

image.png

宽敞笔直的双龙大道延伸至璧山轻轨站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主城都市区中,璧山地处成渝“双核”之一的重庆城市前沿和要冲地带,自古就是成渝两座城市商贸交流的出发点、门户驿站,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有着特殊使命和独特价值。

当前,璧山正积极主动融入这一国家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城都市区发展,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璧山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大作为,交通建设需先行。为此,区交通局全面提速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速普通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打造“迎客厅”交通枢纽,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完善区域内部微循环

“太好啦!终于通车了,要不然,我的黄花梨可能只有烂掉了。”7月28日,三合镇二郎村村民骆光友打电话给女儿说,他们家门口的那段路修好了。

今年80多岁的骆光友患有肢体残疾,是一名低保户,家里种植有5亩多梨树,由于道路不通,梨子销售难,这可愁坏了骆光友。与骆光友有着同样烦恼的还有该村贫困户何祖木,何祖木家里也种植有黄花梨,由于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没有便捷的交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成熟的黄花梨挂在树上,没办法运送到集市上售卖。

“今年,区交通局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了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力度,解决了老百姓因交通不便导致农产品的销售难题。”区交通局局长赖晓明说。

据悉,区交通局重点对正兴镇大面坡村、三合镇二郎村、丁家街道三五村这3个市级贫困村和15个基础设施薄弱村加大公路建设扶持力度,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便捷交通,通过强化邮政快递行业物流保障,解决农产品物流“梗阻”,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为贫困户解决产品销售运输难题,切实让困难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此外,区交通局加速推进璧山至铜梁、永川、大足、江津等地的市域铁路建设进度,做好轨道交通27号线和15号线开工建设的前期工作,助推“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建设,实现市域铁路与城市轨道多点换乘。同时,强化与周边区县的联动发展,将跟进璧铜快线以及璧山至永川、璧山至北碚高速公路,提速合璧津高速和渝遂高速复线建设。

而在提速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渝昆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兰渝高铁建设,更能满足人们出行需要。

截至目前,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了2632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283km/百平方公里、人均拥有公路里程密度36km/万人,居重庆区县前列。

全面推进全区行政村通客车

“道路修建好了,下一步就是通车,为此,区交通局牵头联系多家客运企业实施推进全区行政村通客车工作。”区交通局局长赖晓明说道。

探索发展城乡公交,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保障水平。为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城乡客运转型升级工作,区交通局积极推进城乡公交试点运营,由客运企业引进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环保公交车,开通了12条城乡公交线路,共投入新能源环保公交102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特别是农村群众的出行。同时将乡镇原来的农村客运班线车改为城乡公交,在人口集中居住区域和村庄密集地区,积极推行定时、定点、定班线公交运营模式,把公交服务延伸到乡镇、到村组,让乡村的群众也能享受高效、便捷、实惠的公共交通服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新经营模式,推进行政村通客车全覆盖工程。针对全区一些客源分散、客流量小的冷僻线路,区交通局引导客运企业改变现有“定线、定班、定点”的农村客运管理方式,突破传统“定点、定班、定线”的单一客运班线运营模式,采取公司化经营,采用区域循环及预约响应经营模式,通过预约用车以及开行隔日班、周班、赶集车、学生车等多种运营组织模式,切实推进行政村通客车工作。同时,建成公交一卡通 AI人脸识别系统,搭建交通一卡通预付、金融闪付、互联网二维码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并存的支付体系,落实优惠补助政策。

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交通枢纽

今年来,区交通局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在“外联”和“内畅”上双管齐下,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了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交通重大工程实施为抓手,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新互联互通的经济通道建设。

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渝中线高铁、成渝高速扩能、璧山至北碚、璧山至永川、七塘至合川草街等高速公路、璧铜快轨、璧大(足)快线、璧永快线的重点项目建设,畅通成渝双核经济圈的交通联系。加快推进渝昆高铁、渝毕城际铁路、铁路枢纽西环线连接至江津珞璜港等项目建设,形成中新互联互通、重庆至北部湾、东盟的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兰渝高铁项目建设,形成通往丝绸之路、中欧经济带的经济走廊。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交通运输枢纽建设。立足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以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为契机,通过规划的4高铁3城际4快线3轨道8高速构建起多式多向交通网络,重点支持江津珞璜港、团结村站和科学城站的物流枢纽建设,形成内联市内重点组团、港口,外通南亚、欧洲的双向网络节点体系。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建设双星大道西延至大兴段、正兴互通至金凤隧道连接线,实施黛山大道北延至八塘段、南延至来凤段项目,形成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大通道。

而随着这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综合交通网络的构建,将促进两地交通提档升级,这将为其他行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支撑。璧山的交通也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形成网络交叉点,可以更快融入两地,接受到两地城市群的辐射。未来的璧山,终将成为一座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开放共享的现代化都市。(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