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北碚区人民路小学蔡家校区:聚焦全息育人 扎实筑牢教研

发布时间: 2020-10-20 15:2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雪 黄杉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秋意浓,喜讯到。日前,在重庆市北碚区2020年小学数学育人杯赛课活动中,重庆市北碚区人民路小学蔡家校区青年教师秦小丽所执教的《简单的同分母分数加减法》荣获一等奖。近日,北碚区人民路小学蔡家校区全体数学老师齐聚录播室,开展了以“聚焦全息育人课堂 扎实筑牢教研活动” 为主题的数学教研活动,对参赛课进行了深度回顾与深刻反思。本次活动由周利琴主任主持,活动邀请了北碚区进修学院张泽庆主任莅临指导。

首先,周利琴主任简述了此次活动议程,并带领老师们对西师版三年级上册《简单的同分母分数加减法》进行了深入的教材、学情分析。

秦小丽分享了参赛中的感动与收获。指导团队代表杨德富老师就教学设计的几次大变更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杨老师谈到:在教学设计上,我们深挖教材,在算理算法、育人情境上下足功夫,精磨细节,优化设计,通过六次磨课,朝小之行,满载而归。

image.png

秦老师在赛课中

张中梅副校长作为赛课核心组成员,从三个方面对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一是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二是强调板书是一节课的灵魂,核心,传统板书具有不可替代性。三是要深度挖掘教学素材以及学科育人目标。

一堂成功的课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团队。谌传琴老师就教具、学具的设计与修改进行了阐述,从发现问题——寻找方法——解决问题三个层面向大家道出小小的学具凝聚智慧与心血。田常玲老师则从此次活动中摸清学情应如何进行分工进行了分享;刘政主任对此次参赛课提出了以下思考:多余的课堂时间,可以将练习题处理得更细致;拓展应更大胆一些。核心团队的四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最后由北碚区进修学院张泽庆主任进行专业指引。一是谈到教师教学修为,教学修为来源于教学钻研与沉淀,上好一节课,教师要深刻领会教学意图,内化于心,将教学理解运用到课堂中,以此提升教学修为;二是指出数学课程要有数学味道,以“学生要学什么,为什么学”为中心,结合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找准知识定位;三是要善于运用素材,充实育人效果,让学生感知体验,汲取营养,成就更好的课堂。张主任还提出教育教学活动中应仔细思考的问题:一是教学设计中育人素材的挖掘不应该只停留在表面,更高的追求在于隐性知识的挖掘,比如学生思维的训练等;二是教师教学要真实感受课堂的变化,机智调控课堂中学生的状态,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尊重学生,思考走哪条路能带着学生走得更远。

image.png

活动现场

以赛促教,以赛促研,通过本次教研活动,相信人民路小学蔡家校区全体教师一定会更加精诚团结,带着对教育的梦想一起向前奔跑!(谢雪 黄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