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朝阳中学开展高三心理团辅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0 15:2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源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近日,重庆市朝阳中学校心理咨询室辅导老师为学校高三16班同学开展了以“拥有自信,一切皆有可能”为主题的团辅活动。本次活动由余红卫老师组织带领,倪媛媛老师、黄顺菊老师老师协助管理,活动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团辅室进行。

image.png

心理团辅活动现场

本次团辅活动在热身活动“兔子舞”和“大茶壶”中开始。老师首先让同学们围成一个圈,向右转身后将双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上,随着音乐跳兔子舞。同学们从繁忙的学业中脱离出来,身体了动起来。接着老师又让同学们每两人组成一组,每组说出一个ABB式的词语,然后每个小组依次展示自己专属的“大茶壶”动作,并大声说出“我是一个大茶壶,我的屁股ABB”。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热身活动环节。

随后,进行了本次团辅课的主题活动“破解乱网”,共分为“破困”、“攻坚”、“争霸”三个环节。老师将同学们再次进行分组,每8人一组,让各组组员站成一个向心圈,根据不同的游戏规则打乱牵手方式。三轮活动都要求在不松开手的条件下,各组尽快还原最初的圆圈。团辅老师提前让每组同学做好准备,预估自己完成任务的情况和完成任务的时间。

image.png

经验分享

在分享环节,老师让同学们分小组围坐成一个圈,分小组讨论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感想和收获。有同学分享到:“在第一轮的时候看到其他四组同学都成功解开了乱网而我们没有解开的时候我们十分沮丧,但当我们第三轮成为第一个解开的小组时候,我们是非常高兴的,这都得益于我们没有放弃,一直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相信自己,永怀信心,一切皆有可能。”有同学分享到:“团结、信任、坚持、信心,这些都是我们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还有同学分享到:“我们组第一轮很快就完成了任务,但第二轮、第三轮最终没能成功。不过,我们从活动中获得的益处与启发比获得成功还要大。”

余老师总结到:“自信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自信的树立需要同学们的努力,也需要大家拥有乐观的心态与善于发现的眼睛。希望同学们能从今天的活动中汲取力量,在面对困难时多给自己一份包容与肯定。”

image.png

活动合影留念

团辅活动的开展,是朝阳中学在“学以成人”课程统领下,构建特色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条重要的途径,团辅活动能有效地促进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