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广安邻水县政协创新“三大机制” 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发布时间: 2020-10-21 16:06: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21日讯 截至10月中旬,邻水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提交的232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满意率双双达到100%。这是该县政协创新提案办理“三大机制”取得的又一成果。

自2016年换届以来,为切实提高办理实效,邻水县政协创新推行了提案办理“面商制”“会审制”“督办制”,使提案办理满意率得到逐年攀升,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

面商制——助力“提”“办”良性互动

连日来,邻水县环保、交通、经信、农业等10多个县级部门,将涉及本部门的提案委员通过请到单位座谈、主动上门沟通或到现场协商等形式,将提案办理结果面对面向委员反馈,再次征求意见建议。这是邻水县全面推行政协提案办理“面商制”,实现“提”“办”良性互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全面实行答复方式的有效转变,始终坚持重点提案由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答复,其它提案由各委、局负责人当面答复,同时,各承办部门普遍建立了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收到良好效果。

“这种面对面协商方式,既促进了一大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又使提案办理满意率得到逐年攀升。特别是对在办理过程中受到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难以办理的问题,通过向委员作出说明和解释后,仍达到了满意的效果。”邻水县政协分管提案的领导刘勇介绍说。

当年县政府接到《关于恢复邻水城区人力三轮车的建议》提案后,时任县长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分析研究,并亲自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主动到委员所在单位,约请提案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阐明从县城交通发展规划和趋势,发展人力三轮车不符合现代城市交通发展方向,特别是城市交通安全管理要求,提出不宜在县城恢复人力三轮车。通过相互交流,协商沟通,得到了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象这样暂时难以办理的20多件提案通过面商都达到了较为满意的结果。去年全县173件提案办理实现了面商率、办复率、满意率三个100%,达到了委员、社会、政府“三满意”的效果。”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推行提案办理“面商制”是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初步探索,下一步,县政协还将进一步总结完善,持续推动,真正把提案建议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果。

会审制——撬动办理质量节节攀升

“真没想到,我提交的这份提案,县委政府如此重视,今年又有13所公办幼儿园正式开园,到目前,全县已新增公办幼儿园34所,基本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所幼儿园的目标,按照这一发展态势,今后我县城乡娃娃入园真的是不再难哟”。据了解,甘晓峰委员建议能够取得如此效果,靠的是该县推行的提案办理“会审制”。

为改变过去提案“重答复,轻落实”的“见光死”现象,早在2016年换届之初,邻水县总结探索出了“流程再造”“会审”的新机制。

县政府明确要求,承办单位“一把手”必须从答复内容、职责分工、办理质量等方面,严格把握好“一审”准入关;提案办得咋样、建议落实得如何,是否符合提案委员的要求,得通过政协相关专委面对面审查的“二审”关;提案办理完毕,委员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走访和现场验收,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评价定性,这是“会审”的“三审关”,也是该县严格政协提案办理的最后一道关口。

“会审制”的全面实施,不仅杜绝了以往提案办理‘文来文往’‘应付了事’的问题,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果转化也得到了大幅提升”。邻水县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领导介绍说,该县今年就有8件提案在“一审”中被挡回,有5件提案在“二审”未通过,并有3件提案办理因委员不满意而进入“再次办理”。

这种层层把关,层层审核的“较真”办理,让政协提案真正达到了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甘晓峰委员在今年十届五次全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加强城区公办幼儿园投入及管理的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是该县落实委员建议,推进幼儿教育工作取得的又一成果。

督办制——催生委员建议开花结果

从8月份开始,邻水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机关各专委会及部分提案委员,深入县交运、住建、农业、卫健等13个提案承办“大户”,对该邻水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的232件委员提案进行集中督办。这是该县政协推动政协提案办理 “督办制”的一个缩影。

充分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的作用,邻水县政协将每年8月作为集中“提案督办月”。督办内容主要包括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建设、提案办理协商沟通、提案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配合、提案办理成效等。

为确保督办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邻水县政协召开专门会议,印发专门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督办活动,并要求8月30日前全面完成督办工作。

“今年,县政协共交办委员提案232件,涉及承办单位46个,县交运局等13个提案大户承办提案186件,超过提案总数的80%。”邻水县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如是说。

活动中,对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问题的10件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通过听取汇报、座谈协商、现场点评等方式,督促提案办理落实达到了重点提案办理促进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的效果。对其它提案由政协各专委会协同提案委重点督办,各专委会主动到各联系承办部门以查阅资料、召开办理协商见面会等形势督办,通过共同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落实。

同时,对涉及相关界别的提案由界别小组和片区委员活动小组挑选出1-2件建议质量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对口督办,通过提案委员与办理单位面对面就落实提案建议交换意见,实现“提”“办”的良性互动

“推行提案办理‘督办制’实现了提案办理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有效避免了走过场,应付了事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个个有成果。”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县政协将进一步总结完善,切实推进提案办理由“交办型”向“督办型”的有效转变,让委员建议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发挥作用、开花结果。(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