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江津:第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发布时间: 2020-10-21 16:12: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陆海银 李婉龄 唐楸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江津双拥文化主题公园

image.png

“帅乡兵妈妈”志愿队开展主题活动

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江津区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据了解,“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每4年评定一次。自1991年被国家首批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以来,江津已是第7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江津区党政军民齐心协力,以共创双拥模范城为引导,立足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新特点和军民融合发展新要求,以深化双拥创建活动为抓手,对标对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八个方面考评标准”,在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在服务军地建设上求提高,在构建新型军地军民关系上求进步,形成了具有江津特色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健全机制

夯实军政军民团结根基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江津区坚持将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一把手”工程,把双拥工作作为促进地方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社会凝聚力的重要举措。

在机构设置上,该区组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30个镇(街道)、290个村(社区)均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了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法治咨询、诉讼和非诉讼等法律服务工作。目前,全区共有双拥工作服务机构600多个,专兼职工作人员1500余人。

在制度建设上,江津区建立健全了“区委议军会议制度”“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军事日制度”等9项常态化工作制度,编印了《江津区双拥优抚工作服务管理规范》,构建起纵向到底的四级平台,实现双拥工作纵深推进。

全区以村(居)民小组为基础组建了区域类双拥服务网络2395个,以小区楼院和行业单位为基础组建了专属类双拥服务网络181个,配备网格员2500多人,形成了“网络全覆盖、运行规范化、服务精细化”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目前,江津全区已形成运行机制常态化更新、慰问活动常态化开展、优抚政策常态化落实、支前拥军常态化推进、双拥宣传常态化实施的工作格局,切实夯实了军政军民团结根基。

传承创新

打造特色双拥文化品牌

在江津几江长江大桥北桥头双拥文化主题公园内,矗立着醒目的双拥模范雕塑,建筑物高19.91米,意指江津于1991年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这不仅仅是一座雕塑,更折射出江津区深厚的双拥文化底蕴。

江津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近年来,该区积极顺应新时代要求,创新“特色品牌体系”,注重双拥品牌培育发展,不断拓展社会化拥军领域,呈现出双拥传统薪火相传的社会共识和文化自觉,形成独具江津特色的双拥文化品牌。

目前,江津区已设立了国防潜力发展基地33个,退役士兵学历提升基地2个、创业就业培训基地3个,优抚医疗服务基地38个,双拥文艺文化宣传基地34个,村社区基层双拥优抚服务基地381个。上述“六大基地”结构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为全区形成以军带民、以民促军、军民融合的多元化集群化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津区还全力打造了全国有影响、全市有名声的“滨江之夏”“帅乡兵妈妈”“军休干部爱心代代传”等一批社会化拥军知名品牌,依托辖区内高职院校开展退役士兵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打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通过常态化开展“双思促双赢”、“军粮配送上门服务”等活动,广泛举办“战斗英雄讲故事”等双拥进校园活动,社会化拥军品牌已成引领爱军拥军行动深入持续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

拥军优属

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目前,江津区已形成自然增长、直补发放、复合保障、因灾返贫防范、普惠加优待、荣誉激励“六大服务”政策保障体系,优抚对象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助、医疗优惠减免、医疗奖励“五位一体”医疗服务体系,预防为主、宣教并重、服务跟进、帮扶化解、监督履职、跟踪回访“六重化解”权益维护机制,为全面提升优抚安置保障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以来,全区共发放各种抚恤补助金3.4亿元,发放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含义务兵立功奖励金)4300万元,发放城乡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和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金6600万元,发放优抚对象医疗、住房、生活等方面的帮扶资金近5000万元,切实保障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该区全面推进“惠民济困保”工程,将全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待遇的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惠民济困保”范畴,资助639名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资助69名退役士兵创办微型企业,落实培训和创业专项补助资金490余万元,实现了军转干部、随军随调家属、退役士兵安置、子女入学入托优待政策落实满意度4个“100%”的目标。

此外,该区还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据4.6万余条,为科学精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信息支撑。

拥政爱民

军民共建再迈上新台阶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驻津部队官兵在完成自身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主动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承担山林灭火、抢险救灾、维稳安保、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驻津部队共参加森林灭火、抗洪抢险、消防救援等抢险任务300余次,植树造林130余亩,救助贫困学生20余名,捐赠衣被、文化用具等物品500余件,救助遇险群众近万人。特别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退役军人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在战疫一线尽显军人本色。

江津区持续加大物资经费保障力度,主动帮助解决部队战备训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2015年以来,全区先后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支持部队完成了高山驻军饮水工程建设、军民两用“战备公路”改造、原某部综合训练场建设、某部应急抢险器材配置和部队桶装水设备添置等重点项目。

针对国防动员潜力不断积聚到民营企业的实际,江津区全力支持兵工企业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注重军工技术与民用技术相互交融转换,在四大工业园的33家民营企业设立武装机构,组建新型保障力量,形成强大的综合储备源,为企业间深度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陆海银、李婉龄、唐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