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器官建立 新靶标出现 人类有望根治“痘痘”

发布时间:2020-10-22 07:53:2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梦然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类器官建立 新靶标出现 人类有望根治“痘痘”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0日发表一项卫生领域最新研究称,英国研究团队发现GATA6蛋白(GATA结合蛋白6)在人类最困扰的皮肤病之一——痤疮中的表达会减少,科学家建立起了人皮脂腺类器官最新模型,而GATA6蛋白这一新靶标的出现意味着新疗法的开发和新研究方向的出现,或为人类根治这一常见皮肤病奠定基础。

痤疮其实就是脸上长了痘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皮肤病,一般多见于青少年,但理论上也没有确切年龄限制。这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目前认为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

这种看似最常见的皮肤病,实际上影响着全球约6.5亿人。而且迄今为止,由于痤疮发展的分子机制并未得到充分理解,导致人们一直都无法真正根治这一“小小”的皮肤疾病。

皮脂腺是由腺泡与短的导管构成的全浆分泌腺,人类除手以外的其余部位皮肤中均有皮脂腺的存在,皮脂腺导管的开口就位于毛囊,而GATA6蛋白在人类皮肤的上层毛囊皮脂腺单位——即毛囊与相关的皮脂腺中表达。此次,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菲奥娜·瓦尔特及其同事,分析了5名健康对照和9名痤疮严重程度不同的患者的皮肤活检,发现痤疮患者的GATA6水平会下降。

研究团队利用人皮肤细胞系发现,GATA6控制着能影响上层毛囊皮脂腺稳态的多个生理学过程。其中之一是控制毛囊中角质细胞(表皮细胞)的增殖与分化,这个过程在痤疮中是不受控制的。他们还发现,维甲酸会诱导GATA6的表达,而维甲酸也被用来治疗痤疮。

瓦尔特和其他研究人员共同建立了一个人皮脂腺类器官模型,他们以证据表明,通过一个信号通路,GATA6或能预防粉刺(毛孔阻塞)的形成。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为痤疮研究与治疗开辟了新的方向。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