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涪陵区能源大数据中心成立,开启能源大数据应用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10-23 13:3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冉富月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10月22日,涪陵区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式成立,开启涪陵区能源大数据应用的新篇章。涪陵区政府副区长胡涛参加签约暨揭牌仪式。涪陵区能源大数据中心由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牵头,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川东电力公司负责具体承建,区内各能源企业协同共建,有助于推动水、电、气、油等能源领域大数据集成融合,对于破解行业信息壁垒、合理配置和利用能源资源,建立广泛互联、融合开放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涛指出,各参建部门、单位要按照“政企协同、平台共用、数据共享”原则,建好、用好涪陵区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能源数据“一网通享”“一网通查”,加快推进全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仪式上,国网重庆川东电力公司与涪陵区内水、电、气、油等能源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运营涪陵区能源大数据中心。

能源大数据涉及能源勘探、生产、输送、存储、消费和交易等各环节,覆盖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拥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和价值。涪陵区作为能源产出和消耗大区,组建区能源大数据中心,对全区能源规划、经济运行、节能减排、统筹挖掘数据潜在价值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也是践行“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的重要举措。

该中心对共享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辅助政府科学决策、促进管理提质增效、推动全社会用能效率提升、助力涪陵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该中心将统筹整合政府、能源企业、能源用户和社会公众能源数据资源,广泛接入能源行业数据,建立覆盖能源生产、传输、储存、转换、消费等各环节的能源信息数据系统,突破行业壁垒与地域限制,建设“联通能源孤岛、发展能源经济”的能源大数据中心,促进资源共享与能源生态圈构建,提升能源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高效、智慧的能源新生态。(冉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