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渝中:发展数字经济 壮大区块链产业

发布时间: 2020-10-23 16:34: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柯佑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0月23日讯 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有效协同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发展,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10月23日上午在渝中区委网信办、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下,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联合杭州趣链科技在重庆总部城会议中心举办了一场围绕自主创新、创新发展,回顾和梳理一年来重庆区块链发展总体现状的主题活动。并围绕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开发等与参会企业一同交流分享。

image.png

近年来,重庆市区块链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4月,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成立,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同时制定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促进办法(试行);联盟积极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四川省区块链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成成渝区块链产业联盟,积极打通“蜀信链”“渝快链”两大开发平台,并成功接入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平台和良好发展环境;成功举办第三届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和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形成国际影响力。

image.png

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通过扩大联盟朋友圈,使更多企业加入区块链联盟,实现会员单位间更多合作互赢。重庆总部城作为区块链产业的孵化器,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合力助推重庆区块链产业发展,助推重庆经济发展。

成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的趣链科技是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构建新型基础设施,赋能社会数字化发展。据悉,趣链科技将在重庆渝中区落地子公司作为西南总部,积极参与配合重庆市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的整体设计与项目建设,为全国推广区块链起带头领军作用。力争将相关业务板块打造成全国优秀样板应用,助力重庆区块链产业全方面发展,占领全国区块链产业高地。本次活动中,趣链科技联合中科曙光发布国产自主研发产品——趣链区块链一体机,这款一体机是趣链科技打造符合国家信创标准、软硬件深度协同优化的区块链一体化产品,支持开机即用以及可视化运维管控,深度定制各类区块链专用硬件,真正做到高安全、强隐私、高性能,全面实现区块链软硬件一体化的国产自主可控,构建区块链领域专用安全自主可控设备。趣链科技的加盟,将为重庆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带来不竭新动能,全面推动区块链与重庆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

image.png

数字经济已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关键力量,而区块链技术正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联盟将继续发挥其优势,聚焦重庆区块链技术创领域,把握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重庆进入新一轮的产业发展周期。

据了解,渝中区在区块链发展方面蹄疾步稳,自2018年以来,高水平承办区块链高峰论坛,举办中国区块链技术生态大会等重大活动。依托重庆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签约落地浪潮、IBM等龙头企业11家。同时积极争创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截至目前,产业基地布局载体面积30万余平方米,已入驻和签约企业60余家。基地的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已进入国内第一梯队,产业基地发展呈现出加速聚集态势。

渝中区持续在引进专业人才、凝聚产业力量以及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支持浪潮等重点企业,围绕智慧社区、智慧健康、智慧政务、智能制造、知识产权等领域,策划了一批区块链产业创新应用,促进区块链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政产学研用对接,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初步实现群众、企业、政府共赢,形成了较好的区块链产业集聚效应,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脉络愈加清晰。

渝中区将以充分的信心和决心拥抱区块链,也将继续秉承大开放大发展的姿态,接纳全球优秀企业和行业顶尖人才落户,共谋智能化高质量发展。(李柯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