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将推浮动票价 调整后二等座最高上涨约45元

发布时间:2020-10-24 08:10:4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裴剑飞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京沪高铁将推浮动票价 二等座最高上涨约45元

调整后二等座全程票价最高涨约45元;还将推计次季票、静音车厢等产品和服务

昨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实行浮动票价机制。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涨幅8%;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降幅10%;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新的票价模式将从2020年12月23日起开始实施。

同时记者获悉,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

二等座全程票价最低498元

据上交所官网消息,京沪高铁公司10月23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优化调整京沪高铁票价的议案》,为进一步优化京沪高铁票价结构,解决需求不均衡和供需矛盾等问题,推动京沪高铁市场化发展,京沪高铁公司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

公告中表示,将对京沪高铁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将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分别按照3.5倍、1.8倍和1.6倍执行。

另外,改变目前执行的固定票价的做法,实行优质优价、灵活的浮动票价机制,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京沪高铁公司将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执行票价。

据了解,新的票价模式将从2020年12月23日起开始实施。

记者注意到,目前京沪高铁的各席位票价虽略有不同,但价差基本上都维持在十几元。调整后,二等座票价比此前最多贵约45元,商务座最多比此前贵约250元。

将推计次季票、静音车厢

昨日,京沪高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公司还将推出多个服务新举措。如推出新型票制产品。针对固定区间密集出行的通勤客流、频繁出行的商务客流,探索推出票价折扣、灵活适应市场需求的计次季票等产品。

同时,为重点旅客实行“一站式”服务。依托铁路12306客服中心,在京沪高铁沿线主要车站开展全渠道特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对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的重点旅客提供从到站、上车、乘车、下车、出站全流程重点服务。并进一步为商务座旅客服务提质。在京沪高铁沿途主要客站,为商务座旅客提供专用安检通道、专属候车区、专人引导进出站等服务。

京沪高铁还将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 追访

浮动票价可引导旅客错峰出行

2018年4月底,京沪动卧列车卧铺票价就率先实行了“浮动票价”。

京沪高铁实行“浮动票价”有何依据?记者注意到,2011年6月,京沪高铁开通前夕,原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就曾公开表示,京沪高铁票价将根据市场需求、运营状况,实行票价季节浮动、时段浮动和周内浮动,浮动方案由京沪高铁公司在运价政策范围内确定,浮动幅度灵活,不受铁路客运服务最高5%涨价幅度的限制。

2016年2月,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高铁动车票价调整机制被放开,由铁道部改制而来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被正式赋予自行定价权,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

铁路专家、同济大学孙章教授认为,实行票价浮动机制,是铁路部门基于铁路市场化改革做出的选择。高铁票价有升有降,实际上就反映了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通过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平衡铁路运能,从而提升经济效益。“根据市场因素决定价格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但旅客是会用脚投票的,如果票价离谱了,大家肯定会去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孙章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