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武汉市精致交通 专业治理“城市病”

发布时间:2020-10-25 15:32: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亦鸣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武汉10月25日讯(记者 杨亦鸣)得益于疫情防控成果,武汉市民众恢复昔日生活面貌,华灯初上,车水马龙。

10月24日,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媒体行活动走进武汉市交管局。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70万,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3%,车多路少导致拥堵现象在时间、空间和程度三个维度进一步加剧。私家车出行比例增长4%。在“不限牌不限购不限行”的担当下,全市在途车辆增加了12.8万辆/日,每日在途机动车数量屡创新高。武汉交警市交管部门是如何发挥“治堵办”的牵头作用呢?

武汉市交管局供图

武汉市组织交通、建设、城管、规划等部门综合治堵,建立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运作机制。

成立态势运行中心

整合秩序、科技、事故、设施等处、队职能,依托大数据平台,改变了过去治堵靠经验、凭感觉的粗放模式,运用全方位、多维度的交通数据,智能生成治堵方案。

市民关注度高的路口开展精致交通建设

通过大数据选取50个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路口开展精致交通建设,潮汐车道、可变车辆、拉链式通行、借道左转等科学管理方式,通过“一路口一方案”的“绣花式”优化调整,对500个路段及路口交通组织进行精细化改造。匝道控制、远端分流等多项措施,多管齐下,效果明显,不少常堵路段拥堵程度下降5%以上,交通违法现象减少20%。

打造50条、200公里停车秩序管理示范路

坚持“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广宣传、最强措施”打造50条、200公里停车秩序管理示范路。创新探索背街小巷违停“1+N”治理模式,全面改善示范路停车秩序。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交通秩序大整治,巩固快递外卖行业“警企联动”,深化“警校家”护安保畅在全市广泛推广。

推动解决非机动车路权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将慢行交通理念纳入武汉城市规划体系。

针对群众反映道路限速标准较低的问题,按照“安全快捷、统一、规范”的原则,提高长江二桥、梨园通道、雄楚高架等道路机动车限速标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武汉市交管局供图

精准“手术”、“微创”治理,治堵攻坚力争畅行江城。今年第二季度武汉拥堵排名全国第30位,同类城市中健康指数排名第2。

武汉交警一系列精致交通举措与特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格局相匹配,现代化智能交管的不断追求,将助力疫后重振的江城,打造“更健康、更具吸引力的中国武汉”!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